浙江上虞工会“三年计划”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全覆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上虞工会“三年计划”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全覆盖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6:49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日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总工会出台了《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按照第一年试点推进、第二年拓展扩面、第三年深化提升的实施步骤,从工作机制上加强工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覆盖,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试点:工会组织稳人心

  “自从加入工会,我享受到了双份福利,特别温馨。”今年48岁的黄体坤是捷达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车司机,入职12年了。入会以来,他每个节假日不仅享受一份企业员工福利,还能享受一份工会会员福利。

捷达物流职工收到工会福利。

  捷达物流是一家主要经营散装水泥物流的企业,60多名员工中,货车司机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往往出一趟车需要两三天,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会员领取双份福利是公司特有的传统,以此激励员工们积极入会。”捷达物流工会主席夏冬波介绍,在原有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公司通过工会组织更好地维护职工们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例如为职工提供医疗互助保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供职工宿舍、解决外地员工子女入学问题等。如今,越来越多像黄体坤一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工会一员,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拓展:将更多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娘家人”怀抱

  “想不到今年生日是工会组织大家一起过的,就像家人一样。”“饿了么”上虞城北站长彭昌江开心地说,“以前过生日都是自己随便将就一下,跟同事们没有太多联系。自从公司成立了工会,生日都是我们工会安排集体过,大家一起分享蛋糕,互相祝福,许下小愿望,真的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很温馨、很幸福。”

  “入会是工会组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上虞百官街道总工会主席王伟光介绍,街道积极响应区总工会“三年行动计划”,把组织机构建到身边,让更多原本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娘家人”怀抱。

  深化:打造线上线下服务阵地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上虞区总工会聚焦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以及具有上虞产业特色的民宿农家乐从业人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计划让全区新业态工会组建力争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拓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实现“行业突破、广泛吸引、服务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打造‘快递员之家’‘职工爱心驿站’等线下服务阵地和‘网上职工之家’‘虞工缘婚恋交友平台’等线上服务阵地,多向互动,服务前置,切实发挥建会与服务的双向促进作用。通过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等精准化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建会、职工入会。同时,积极探索‘单独建’‘牵头建’‘推动建’‘联合建’多种建会入会方式,为合力构建‘创新强区、品质名城’贡献我们工会力量。”上虞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户外工作者走进上虞电信爱心翼站。

  截至目前,上虞区已建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基层工会42家,发展会员2139人。(金伟 王建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