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总工会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西宁市总工会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16:13

  中工网讯 据青海省总工会网站消息,今年以来,青海西宁市总工会不断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适应快递物流、客货运司机、房产中介服务、外卖配送等不同行业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以行业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骨干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为抓手,以务实举措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加强行业(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为提升“两新”组织、八大群体中组建,扩大基层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解决八大群体“小、弱、散、乱”、权益维护较难、劳动关系复杂、人员流动性强等问题,西宁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各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和推进会20次,针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先后制定《关于推进快递物流行业组建工会、客货运司机入会工作的实施方案》《房产中介服务行业职工集中入会系列方案》等,以“行业主管单位+工会”的方式,组建西宁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房产中介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以及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保安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截至目前,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64家非公企业,发展会员1.1万人,有效推动了行业内的工会组建、发展会员等工作,夯实了工会基层基础。

  加强行业骨干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组织力量对八大群体相对集中的企业开展摸底调查,通过与行业监管单位沟通协同,与各企业负责人及职工代表座谈、走访一线、问卷调查等方式,建立详实工作台帐和组建计划。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平台作用,制定推进八大群体集中入会、推进“群团组织入企进社”等工作方案,在建立党组织的八大群体骨干企业中,以“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的方式,不断延长工作手臂,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全市各级工会结合“群团组织入企进社”和“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等活动,新组建工会组织69家,发展会员4700多名,其中农民工会员480名。

  加强从业人员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坚持“多措并举、立体覆盖”的工作原则,以县区、行业主管单位为重点,以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逐步实现对区域、行业内的基层工会以及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全覆盖。成立城西区环唐道商圈工会,正同集团等18家企业的1100名职工入会。已成立的西宁市“菜篮子”行业工会联合会、王府井销售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火车站商圈联合工会、中发源商圈工会、万方城楼宇工会等,吸纳商圈、楼宇及周边小微企业、个体经济组织职工1.4万人入会。坚持以服务吸引入会、以服务促进建会为导向,及时跟进加强服务,通过开展“四送”服务、参加职工医疗互保、组织职工免费体检、建设服务站点,举办快递行业、保安行业、拉面行业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群众性宣讲、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活动。组织120余名外卖员、拉面工集中参加职工免费体检活动,为全市“两新”组织、八大群体职工发放价值600元的体检卡1170张,让职工享受更多普惠政策,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提升八大群体职工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和入会建会工作,为加入工会组织和组建工会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