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北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按下“快捷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级工会干部眼睛向下看、身体向下移、重心向下沉——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北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按下“快捷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4 07:21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各级工会干部眼睛向下看、身体向下移、重心向下沉——(引题)

  北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按下“快捷键”(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9月22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港鑫座大厦西侧叮咚买菜配货网点,网约配送员赵壮壮被南法信镇总工会的工作人员邀请到摊点前了解工会知识,面对面指导他通过“北京工会i会员”微信小程序入会。他在线填写入会信息,工作人员用手机在后台即时审核,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配合,紧接着,一张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交到赵壮壮手中,前后不到8分钟。

  这是北京市总工会推行一线工作法,各级工会干部眼睛向下看、身体向下移、重心向下沉,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按下“快捷键”的一个缩影。

  “我们要的是实打实的数”

  9月22日,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利用送餐员休息时间开展职工沟通会,通过“北京工会i会员”小程序现场采集9名网约送餐员入会信息;西城区牛街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现场采集网约送餐小哥入会信息14人、快递小哥8人;房山区窦店镇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现场采集会员信息38人……

  这是北京市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规范化交流微信群里的信息。浏览这个微信群是北京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李扬每天的必修课。

  李扬表示,今年7月,全总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后,北京市总立即成立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任务分解表,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有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维护合法权益4个方面提出10项举措。

  同时,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各级工会干部到街道、快递分拣站、地铁口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地方摆摊设点开展职工沟通会,推介工会,吸引他们入会。

  李扬介绍,8月底,北京市总下发的《关于开展网约送餐员入会集中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将9月份定为全市“网约送餐员入会集中行动月”。7月1日至9月17日,共开展职工沟通会1797场,现场申请入会职工1.38万人,已采集新业态群体会员8.34万人。

  上门沟通,不到7小时773人入会

  热情的欢迎引导,醒目的宣传海报。9月15日,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总工会的工会干部来到网易北京研发中心一层大堂,摆摊设点开展企业沟通会,前来咨询加入工会的职工络绎不绝。

  大数据开发师小张在扫码入会流程图前驻足停留,向工作人员了解什么是工会组织、有哪些会员权益、怎么使用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被工会会员专享福利吸引,小张开始在“北京工会i会员”小程序上申请入会,很快便收到来自北京市总的短信——“恭喜您已成为北京市工会会员”。

  “今天,我加入工会了!”加入工会后,同为大数据开发师的小李迫不及待地在微信朋友圈里亮出自己的“新身份”,晒出工会会徽、互助服务卡和会员注册礼。

  此次中关村科学城总工会的工会干部上门到企业开展双沟通活动,不到7小时,773名网易集团职工成为工会会员。

  网易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深化认识、广泛开展宣传,吸引更多职工了解工会、看见工会、加入工会。

  按照《方案》的部署,北京市各级工会深入头部企业开展沟通会,推动基层工会组建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17家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中,美团所属北京酷讯科技有限公司、滴滴(北京)、京东等10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已经建立集团工会,阿里巴巴、爱奇艺、搜狐等5家互联网头部企业正在履行工会组建程序;14家品牌快递企业中,顺丰等12家企业已建立工会。”李扬说。

  “向前一步”,吸引职工主动入会

  9月23日下午,一幅幅“欢迎加入工会大家庭”“温暖服务,做好小哥的‘娘家人’”的海报,立在北京东城区龙潭街道良苑餐厅门前。

  在多家公司的外卖骑手代表以及环卫工人代表的见证下,北京市临街餐厅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揭牌。当日,驿站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也在这里举行。

  “我们把工会的服务‘向前一步’、送到一线,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吸引他们主动入会。”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部部长廖志华说。

  据介绍,全总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后,北京市总锚定“工作全覆盖、组织全覆盖”任务目标,着眼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服务“向前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动工会服务“向前一步”的工作措施》,提出13项具体举措,推动实现“三个转变”:创新服务理念,推动职工诉求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丰富服务内容,推动职工由“要我入会”向“我要入会”转变;发挥党建带工建的重要作用,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推动职工服务由工会“独唱”向党政、群团、企业、社会“大合唱”转变。

  (中工网北京9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