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间都去哪了(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10-13 09:46:33

时间都去哪了

作者:江楠

朗读:江楠

  

致我的铁道兵父亲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题记

  中等身材花甲之年的他,头上鬓角处早已添了不少白发,那种爱是流淌的,从我心腹深处的石坝上漫溢出来,坚硬的叛逆与不懂事的成长一遍遍被冲刷,摇摇欲坠,土崩瓦解,让我变得温柔、大方、善良。仰视着他,感受如同太阳般给予我的温暖。这就是我的父亲。

  乡愁 

  浑浊了上千年的长江水依然浑浊,潮湿阴暗了千百年的吊脚楼依然潮湿。在绿军装大行其道,人们的激情正被语录和标语配的昂扬亢奋的一九六零年,他出生在浙江安吉。

  父亲在浙江生活了十七年,积累了人生中最真、最初的情感,父亲性格里温柔细腻的种子一定是浙江安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方净土带给他的。后来父亲当了铁道兵,转业到了太原喜结我的母亲。

  儿时的记忆,父亲总是年年带着我跟母亲,尽量逢年过节回到那片故土,那时坐着绿皮火车,一坐就是两天两夜。父亲则自己坐在硬座车厢,有时候就只有站票,却把我跟母亲送在卧铺的舒适的小床上。家乡的路总是泥泞颠簸,我通常是坐在父亲肩头,那种呵护是从一而终的。"安吉到,车子跳",蹦跳的小三轮车就是回到家乡的交通工具。那些日子,马不停蹄,天天在父亲带领下,走亲串友,不管亲朋好友家距多远,路多崎岖难走,但难掩的喜悦,在我们全家的脸上已告诉亲朋,此路是亲情路、思乡路、理想路!这一条难行的家乡小路是父亲联结亲朋通向人生目标和理想心路的启程。

  父亲为我起名江楠,顾名思义,在他的心里那浓浓的乡愁,我的身上寄予了多少对家的思绪,唯有那不变的情感连同故乡的路牢牢地铸就在他和我们全家的心灵深处。

  当兵的人 

  1978年12月,父亲光荣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战士。当他接到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时,便知道这是改变命运的时刻。

  爷爷奶奶生了九个孩子,父亲在贫穷的家庭里学会的是慈悲为怀、勤俭持家、与人为善、本分厚道,当兵的坚韧性一直影响着父亲,勤俭的本性一直延传至今。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几乎不为自己添置衣物,兵转工后,在单位发的路服是父亲最爱穿的,衣服甚至袜子都是穿到打了补丁,他会娴熟地把补丁打成清新的图样,直到不能再使用。

  我从小就喜欢父亲给我洗的白衣服,有淡淡清香,穿起来干净利落。父亲兵转工已经三十余年了,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过去优越很多,但他总是教育我,要坚韧,要善良,要自立,要珍惜一切来之不易的生活。热爱生活的父亲,总是影响着我太多,改变着我太多。

  文韬武略 

  当兵时候,父亲总是定期给家里写封家书,把当兵的光荣和满足带给全家。小时候,我总能隔三岔五收到父亲寄来的信件,清秀的字迹,细腻的感情,不论内容是怎样的,每次看完都会落泪,被感动,那便是用心了啊。

  余秋雨曾经说过,一个文人要想和某一片山水有灵魂上的接触,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触动父亲心弦的东西却很多,他走过了很多项目,换了很多地方也走进了那些山水。

  张集铁路第二项目部门前有条弯弯的小河,小河两岸既无名山大川作伴也无名胜古迹相随,但父亲笔下那条普通的小河熠熠生辉,拜读之后我都想去一次他曾经生活的条件艰苦却走进他心里的地方,感受他心里那不一样的美。

  “瑟尔基河啊,你可曾感受到?我们在这里已伴随了你两年有余,在不久,经我们精心打造的国家大动脉——张集铁路,将永远伴随你,火车的汽笛声和轮轨的撞击声将不停地为你唱赞歌,歌颂你的美丽,歌颂你的无私,尽管我不能留下陪您,也无法再感受到,但在我的潜意识里你们将相依相伴直到永远!”父亲的这段文字,让我感受到一种力量,一种满满的对工作的热爱,才能让父亲爱上那样一方水土啊。

  子承父业 

  “有一条只能向前走的路叫时光”,2013年9月我如愿进入了父亲所在的十二局二公司,在这样一个集体里,我见到很多像父亲一样优秀的人,在父辈们开创的美好环境里,兢兢业业工作。

  他们一路走来,成为了祖国铁道建设大动脉的雄狮劲旅。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在领头人的带领下完成了从人民军队到优秀企业的飞跃。而在山边的不远处就是铁道兵二师汽车七团的旧址。

  至此,我突如其来,有一种灵魂被一击而出的感觉。做了这份工作才发觉它何等不易。父亲有山的脊梁,山的肩膀,山的厚重,而我会沿着父亲的脚印,不因走得太远,忘了为什么出发!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