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人漂洋过海的中国梦(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建人漂洋过海的中国梦(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10-09 13:34:35

铁建人漂洋过海的中国梦

作者:李琳佳

朗读:刘海燕

 

  中国梦是什么梦?当近代西方列强的铁骑蹂躏我们每一寸国土,当八国联军掠夺焚毁我们璀璨文明的结晶,中国梦还是一颗埋藏地下深深沉睡的种子。为了这颗种子的觉醒多少革命先辈以血浇灌,以泪滋养。从改革开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今这颗种子已经破土而出,生根发芽,它的花朵开遍祖国的每一处角落,它的根系深深根植于每一位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底。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这颗梦的种子漂洋过海,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身份各异,可能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可能是经验老道的工程师,也可能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奇女子,他们像是星云里的尘埃,大海的水滴,一旦汇聚到一起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铁建人。

  2020年对于铁建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身处海外的铁建人更是如此,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给海外工程建设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作为一名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欧亚区域公司的员工,在莫斯科工作的这四个月里,我亲眼见证了疫情防控是如何从“突击战”转为“持久战”,也见证了如火如荼的地铁建设背后那鲜为人知的艰辛。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中国铁建在俄罗斯市场在建的五个项目,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西南线项目、大盾构项目,别雷拉斯特物流园项目和楚瓦什奶牛场项目均未停工,并且这期间还成功始发了四台6米级盾构机和一台名为“胜利号”的11米级盾构机,贯通了莫斯科地铁西南线的一条隧道,这一张张打满红勾的答卷下都添有一行注脚:中方员工无一人感染。

  中方员工无一人感染,我心中默念这几个字的时候不禁五味杂陈,回顾这四个月来和铁建共同在海外抗疫的历程,心里有感动,有敬佩,有自豪,也有心疼。

  感动是难以忘记在一个雨夜里收到公司寄来的满满一兜的爱心包裹,新购入的一批口罩刚到货,公司就马不停蹄地亲自将一包包物资分发到员工家中,相信许多同事和我一样印象深刻,那天深夜戴着口罩站在雨中的身影单薄,却充满了温暖人心的力量。接过那包沉甸甸的印着“砥砺同心”的红色纸袋的瞬间我才意识到,在异国他乡,这个由各色人组成的铁建集体才是可以停泊的港湾,是为自己遮风挡雨的另一个家,何其有幸,而我正是这个家的一员。

  敬佩是复工复产后所有人依然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着,我怎能不敬佩呢,这份坚守里包含了多少责任和无言的坚忍,每个人不过都是平凡的血肉之躯,战胜恐惧的除了一份自我担当还有对公司,对铁建这个集体的信任,相信公司会极尽所能保护每位员工的安全,事实上公司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从消毒灯到消毒文件柜再到消毒门,公司变着花样地从市场上购买所有能买到的消毒器具,只为了让员工能安心地工作,为了对得起员工交付的信任。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的当下每个人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却改变不了四季的风景。太阳像人间无事一样每日依旧照常升起,花草树木依旧依照节序抽芽吐绿,三月的莫斯科还冰雪未消,四月就已经春意盎然,五月入夏,六月慢慢进入白夜。能欣赏到这场日出日落快速更替的除了昼伏夜出的夜猫子,还有中国铁建在莫斯科的建设者们。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加紧复产复工的步伐,欧亚区域公司办公大楼的灯盏常常是伴着日落亮起,日出熄灭,还有许许多多散落在他处的灯火——那些居家办公的员工正在灯下奋力敲击键盘。

  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日子里病毒都将隐遁在澄澈明朗的阳光下迎接另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这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东西,但没能改变的是我们对工作的坚守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一位热爱摄影的同事每次下班回家的路上总会拍一组莫斯科的日落和晚霞分享到朋友圈,引来同事们纷纷点赞,那变化无穷的紫色黄昏和幽静壮美的晨昏蒙影是所有铁建员工每日抬眼便能望见的景色,是我们共同拥有的一份慰藉。

  欧亚区域公司的员工数量并不多,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小小的种子,那是我们从家乡携带过来的梦想,现在这数十颗种子已经生根发芽,这场疫情使它们的根茎紧紧相连,互相缠绕,不分彼此。我们共同拥有的是一颗镌刻着铁建名字的种子,我们将在在欧洲大陆上开出中国梦的花朵,这花朵的泥土浸润着铁建人青春的热血和深沉的热泪。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