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魏淑莲:马恒昌及其小组是全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有声朗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魏淑莲:马恒昌及其小组是全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16:45

  本期讲述人:魏淑莲

  上世纪50年代初,一个英雄集体——“马恒昌小组”闻名于全国,带动了一场席卷神州大地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

  马恒昌1906年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因手艺超群,他被国民党联合勤务总部所辖的“五○四”汽车厂(后沈阳第五机械厂)招收为车工。直到1948年在厂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当了车工一组的组长。

  ……

  “马恒昌小组”原是沈阳第五机械厂的一个小组。1948年11月,沈阳刚刚解放,这个小组老一代的工人在敌机不断骚扰轰炸的情况下,奋不顾身地完成一批批军工生产任务。他们还带头向全厂职工倡议开展红五月劳动竞赛,并以优异的成绩于1949年4月28日获得“生产竞赛模范班”的红旗。在授旗会上,这个组被正式命名为“马恒昌小组”,马恒昌任组长。

  1950年9月,新中国召开第一次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马恒昌小组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小组——“生产战线上的模范”,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先进班组,马恒昌本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开国劳模。

  马恒昌小组以金属加工技术精湛著称,在中国首先提出了“工人参与企业管理,作企业主人”的理念,依靠“劳动竞赛、民主管理、技术革新”三大法宝,开创了中国工业企业班组建设的先河。

  魏淑莲,现任生产制造部材料主管。曾获“河北省QC活动优胜奖”、“万向集团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