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李哲:湘江突围——长征中最为惨烈的战役(有声朗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李哲:湘江突围——长征中最为惨烈的战役(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7-08 15:40

  本期讲述人:李哲

  1934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下达了强渡湘江的命令。为了迅速渡江摆脱危局,中央红军主力昼夜兼程向湘江急进。11月27、28日,红1、红3军团各一部抢在国民党军之前赶到湘江边并成功渡江,控制了湘江西岸界首至脚山铺一线的渡河点,架设起5座浮桥。红5军团扼守蒋家岭、永安关、雷口关等地区,拖延追击的国民党军。

  此时,中央军委纵队已进至文市、桂岩一带,距离红军控制的湘江渡河点只有80多公里。如果轻装急行,完全可以迅速渡过湘江。但是,博古、李德采取的是大搬家式的战略转移,行军速度极为缓慢。这不仅丧失了有利的渡河时机,而且使负责掩护渡江的红军各部队不得不与敌人展开激烈的争夺战。

  11月28日凌晨,国民党军从兴安、全州两处南北对进,向红军先头部队发起猛攻,企图封闭渡口;敌航空队则将红军架设的浮桥全部炸断,并向正往江边运动的红军部队狂轰滥炸,双方展开激烈交战。

  ……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这一战最终换来红军战略方向的彻底改变。

  李哲,现任双滦分局元宝山派出所所长。他走过5个派出所,3个老大难社区,负责3类特殊人群。用执着、坚韧、质朴、勤奋,抹亮辖区一片蓝天,还百姓一份安宁。高干小区里他被离退休老干部称为“有老革命当年作风”的“小兵”;桃李辖区他是学校师生眼里“一嗓子平息百人斗殴”的“流动派出所”;头道牌楼辖区他是百姓心中具有“超能力”破获多起砸车玻璃盗窃的“黑猫警长”。2015年,李哲获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