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妈妈腌过咸菜吗?(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还记得妈妈腌过咸菜吗?(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15:23:29

还记得妈妈腌过咸菜吗?

作者:范成涛

朗读:王玲玲

  

  周末,与在家帮我看娃的婆婆闲聊天,无意中她说起了从垃圾桶里捡回了一罐咸菜。

  一罐咸菜?我腾的想起来,周六家里来朋友,我收拾饭桌,顺手把一罐母亲送来的咸菜扔垃圾桶了,咸菜是她自己腌制的,上个月刚送过来。不过实在是咸的无法入口,一直放在饭桌上无人动筷,估计再放俩月也没人吃,就这一顺手的事,我也没多想。

  婆婆继续说道:“你扔了,你爸妈看到没有了,还以为你们吃完了,下次有可能还会继续送。可如果放在那里不吃,他们自然也就会明白。”婆婆话语间其实没有责怪的意思,但听的我惭愧不已,这确实是我没想到的细节。

  “有几次啊,看你在电话里不耐烦你爸妈的唠叨了,就对着电话吼,有些话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让他们伤心好几天。”我没想到这些细节,婆婆也看在眼里了,但自己心里却想,不就是和父母吵吵两句,这事很正常。

  婆婆接着给我讲了一个她老家的事情,着实敲打了我。

  婆婆说村里有个老太太,儿女都在上海安了家,让她去城里住,她也想去帮忙照顾一下儿女。可真到了城里,儿女家里都有保姆,她基本没事可干,时间长了就天天咳嗽,去医院看也不管用,瘦到不过100斤,没办法只能回老家。

  回到老家之后,老太太开始包粽子卖粽子,每天蹬着三轮车去市里卖,白天去,晚上也去,回到家都到了晚上8、9点。赚来的钱就买小鸡苗,养了满院子的鸡,攒鸡蛋,每个月往儿女那里送。

  婆婆经常路过他家,就劝她这么大年纪了少干点,老太太总乐呵呵的说,城里的鸡都是吃饲料长大的,不好。因为忙,老太太吃饭很简单,就是煎饼卷个大葱,有时来不及吃,找个塑料袋一包就骑车去市里了,可就是这样,老太太体重到了140斤,精神也早缓过劲来了。

  婆婆说到这里,感叹道,“有时是夏天,鸡蛋攒上半个月,再捎到上海,到了儿女那里很可能也就变质了,平时又是满院子大鸡小鸡乱跑,还有院里院外的鸡屎,我是受不了这种日子的,也做不到这一点。但天下很多父母是固执的,你们啊,得体谅。”

  婆婆说完了这些,我突然觉得自己平时讲的那些大道理一下子都成了空架子,我感觉到了自己在婆婆面前的浅薄,在生活面前的浅薄。

  生活不是所谓的一两句哲理就能诠释的,就像扔掉那咸的不能吃的咸菜,在年轻人的世界观里,有太多正确的理由去把它扔掉,但有些事情是不能讲道理的。很多中国式父母对儿女的爱,也许就像那齁咸齁咸的咸菜,味道不一定对你的口味,但谁知道那里面不藏着父母的眼泪。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