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味道·爱(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味道·爱(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08:37:34

家·味道·爱

文章:荣冠婷

朗诵:荣冠婷

 

  “高叔,您做得饭真的和我妈妈做得一模一样,就连味道也真的一样耶!”刚分到项目上新毕业的财务学员李晓辉兴致勃勃地说,边说还边夹起了一块肉放在嘴里。

  高培志是我们项目上的厨师,也是项目上年龄较大的一位老同志。作为一位老铁道兵,高师傅把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单位,生活中的他积极、乐观,对每个人都是乐呵呵的,大家都亲切地称他“高叔”。

  我常常在想家的味道可以复制么?直到离家了我们才意识到,从小习惯的口味,就像基因一样一直留在我们渐渐成熟的身体里。

  我开始想念家的味道,想念妈妈热气腾腾的饭菜夹杂着几句唠叨。家的味道于我而言,是妈妈的红烧肉,是爸爸的蛋炒饭,是那些普普通通的土豆焖肉、清蒸鱼和炒青菜,但归根到底,都是浓浓的思念。

  大学毕业后,跟随着项目辗转各地,吃上了高师傅做得饭后,对于家的味道也有了更深层面上地触动。

  清晨,当我们还在甜美的睡梦中时,高师傅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了让项目上的职工吃到健康营养的早餐,仅主食这一项,就兼顾着全项目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习惯,既有蛋炒饭,杂粮粥,也有馒头、花卷、包子、玉米面窝头、面条……豆浆是自己磨的,油条也是现炸的,赶上早上做面条的时候,卤子的种类也很丰富,高师傅从来不给大伙煮挂面,每次都是手擀面,就餐时连配着的小咸菜也是高师傅自己腌制的,高师傅总说外面现成的早餐豆浆不浓稠,油条的油也不放心,连续半个月的早餐从来没有重样过。中午的三菜一汤是必不可少的,小鸡炖蘑菇汤、西红柿鸡蛋汤、鱼肉豆腐汤、羊杂汤……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高师傅做得大虾萝卜汤,每一个大虾的虾线都被挑拨干净,除了鲜美可口,感受更多的是还有爱。高师傅的细心,让我们时时刻刻都感受到浓浓的家的温暖。

  工作之余,高师傅会研究食物相生相克,相克的食材是从来都不会出现在餐桌上,他也会看一些厨艺类节目,包括每天摄入多少食用油对人体有益,都是高师傅热衷研究的事儿。他也喜欢打听职工对饭菜质量、口味的意见,也留意着项目上职工爱吃什么,往往谁无意中提一嘴想吃的东西后,第二天保准会出现在餐桌上。项目上的职工没有人愿意到外面吃饭,一到饭点的时候都会赶回项目部,回不来的也会提前给高师傅打个电话留点菜,预留的饭菜凉了,高师傅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热菜,从没有一句怨言。

  在高师傅的餐桌上,少一克盐,多一点花椒,烹饪的时长,食材的切法,这些小细节都构成了独一无二的风味。那一刻,从厨房里徐徐飘散出来,弥漫在整个屋子里、人心里的,是漂泊的生活里,最最温暖的家的香气。

  家的味道有超乎想象的治愈力量,尤其是一个人远在异地他乡的时候,它能填饱我们的肚子,更能治愈我们的孤独。气味连接着过往与今日,连接着思念的两头。高师傅做的饭,吃进去的那一刻,仿佛家人就在身边。

  家的味道,心的依靠。有爱的饭,可传千里。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