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漂”小记(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非漂”小记(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08:41:50

“非漂”小记

文章:曹姝姗

朗诵:曹姝姗

 

  3月10日,对我而言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天。那天清晨和我在肯尼亚度过的另外三百多个清晨没有任何差别,风还是和往常一样平静的吹着,鸟儿也是,轻轻滑过云端又悄悄停在枝头。

  不寻常是从朋友圈开始的。在前往机场接机的路上,我从朋友圈窥见一张转自新浪官方的新闻截图,标题赫然写着“埃塞俄比亚载157人客机坠毁”。空难固然是让人悲伤的,但是让我真真切切地觉得不寒而栗的是这条新闻的内容,30来度的天气骤然在手心生出细密的汗珠。新闻显示,这架客机自亚的斯亚贝巴飞往内罗毕,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已在官方推特页面上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暗示本场事故几乎无人生还。

  震惊之余,我立即从手机里搜寻当日抵达内罗毕的同事的行程单,看着卡塔尔航空的标志确认了一遍又一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不一会儿我开始收到来自各方的电话,内容大抵都是那一句,咱们的人乘坐的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隔着电话我能体会到领导们的焦急,他们迫切地想从我口中确认我们的同事并没有乘坐亚的斯亚贝巴起飞的ET302次死亡航班,我轻声安慰着,咱们选择的卡塔尔航空的航班,将会在下午2:30准时降落,反复确认好几次之后,领导才挂断电话。

  “这是我距离空难最近的一次”,我想。微信里的肯尼亚华人群消息一条接一条的蹦出来,从别人的口中我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了解这场空难:149名乘客,8名机组人员,一百多个家庭就这样被无情拉入空难遇难者家属名单里。这100多名乘客里,有英国人,有美国人,有加拿大人,还有肯尼亚人、埃塞俄比亚人、乌干达人更有8名中国同胞,这8人中竟有不少同是扎根一线的“一带一路”建设者。

  机场似乎和以往都不大一样,天空是灰蓝色的,没有云更没有各种鸟啼,就连风都是悄悄的,像是害怕吹起人们心头的悲伤。悲痛从来都是静悄悄的,在ET302本该抵达的航站楼前,还有人在焦急等待,他们或许相信自己的亲人因为各种原因,根本就没有踏上那趟死亡航班。从航站楼里走出的抵达乘客,他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出口处神色戚戚的人们暗示着的一定不是什么好的消息。

  在我还未走到接机航站楼的时候,电话突然响起,看到来电显示的一瞬间感到莫名的欣喜,同事的航班可算是安全落地了。或许在出站口等来亲朋同事的我们不会懂得ET302航班上的乘客在最后时刻的绝望,也不会真正懂得遇难者亲属的悲痛,但更不会改变的是我们的信仰,是我们依旧会奋战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的决心。埃航空难不会阻挡建设者的脚步,它只是在警醒我们,每一次离开前要更用力地拥抱每一个人,因为我们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