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寄情长(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明时节寄情长(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08:52:19

清明时节寄情长

文章:王军贤

朗诵:孙牧天

 

  杏花开了又落,桃花粉意正浓。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断魂细雨,杨柳春风,诗意中的忧伤和欢乐相互交织。

  数千年来,这个中国古老而传统的节日,不仅与哀思、泪雨联系在一起,也更多被寄予了春天的活力与生机、希望与成长。

  清明节,在每个人的心里缄默成殇,人们不愿意提起却又从心底珍视。因为,人们不仅借此缅怀逝去的一切,也在缅怀中学会珍惜现在的时光。它提醒我们,要更好地陪伴身边的人。

  而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努力过好接下去的每一个日子。

  在这个清幽寥落的节日里,人心会沉静下来,也许是虔诚肃穆,也许是追思忏悔,也许是反省和振作。对于一些迷惑和纠结,会觉得豁然开朗;对于正经历的痛苦和绝望,会觉得柳暗花明;对于生死,也会有更加深层的考量。

  面对生死,以文传情,与天地对话。

  我们都知道,生命是一场人生的旅行。生命是一颗茁壮成长的种子,也是一颗随时陨落的流星。也许会有伤痛,也许会有不舍,也许会有遗憾……

  我们在缅怀故人的同时,也应该珍惜情感的脉络。心存感恩,有爱意涌动。感谢那些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感谢那些陌生的、奉献出温暖和爱的人。

  清明节,就像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小结。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早不晚,供给生命一个停顿和小憩。清明节,更是生死长河中的一盏明灯,让我们看清生活、理清思绪,让我们学会淡然面对生命中的新旧交替。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生命坎坷无常,人间悲欢离合。喧嚣红尘中,我们总是满怀希望地说“来日方长”,扪心自问,那只是美好的期望。很多时候,一转眼就成了过往;真的,来日并不方长。

  在这个细雨落花零落跌宕的春天,于清明至郊外踏青,忘却那些痛楚或悲伤,在融融春日中,赤脚探春泥、河边拂垂柳、旷野放风筝、花间逐芬芳……

  只有活在当下,珍惜现在,哪怕现实是多么的“苟且”,只有从容应对,才会来日方长,才会有诗和远方。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