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敷衍,人生才有更多可能(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拒绝敷衍,人生才有更多可能(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08:58:11

拒绝敷衍,人生才有更多可能

作者:叶况

朗诵:薛建英

 

  朋友薇薇从一家很好的事业单位辞职了。大家都传她是被炒鱿鱼,可我知道,她有了更好的去处。

  薇薇用了十天的时间,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上的交接,谢绝了老板的盛情挽留,然后入职她心仪已久的公司。

  这一切并非偶然,薇薇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在她的观念里,没有敷衍和凑合一说。不管是对工作,还是对生活,只要是她经手的事情,都办得干净利落,井井有条。

  上大学时,大家都觉得选修课,没有必要花太多的时间,混个及格就行,可薇薇一节不落,认认真真地做笔记,标记重难点,从不敷衍了事。她的笔记,成了期末我们争相传阅的必过宝典,而她的名字,永远出现在成绩单最前排的地方。

  这个时代,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似乎耗尽了我们所有的精力和耐心,认真细致的人也越来越少。我们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感觉工作没完没了,看不到头。

  于是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似乎成了我们应对重复工作的完美借口。

  可世间的因果规律总是准得可怕,你若是敷衍的态度来对待生活,那生活同样会回报你一个敷衍的结果。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

  老板非常舍不得这位出色的工人,问他是否愿意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但是大家都看得出来,他的心思都已经不在工作上了,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了他。

  “这是你的房子”他说,“我送给你的礼物。”

  老木匠非常震惊,羞愧得无地自容。

  如果他早知道了这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而现在他只能住在这栋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在工作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许多人漫不经心地工作,其实就在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的“房子”。他们不是积极进取,而是消极应付,凡事不肯尽全力。等他们惊觉自己处境时,早已困在自己给自己建造的破“房子”里面。

  无论工作是简单还是复杂,请不要敷衍它,因为敷衍工作就是敷衍自己,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可能在最开始的时候,你看不出敷衍工作与认真工作有什么不同,还感觉自己可以轻松的“完成”工作。

  可这只是一种假象,时间一长,你一定会自尝苦果。

  人生像极了一趟不能回头、不能重来的旅程,总会遇到一些不如意、不喜欢的事情,而敷衍是最不应该有的态度。

  与其敷衍了事,还不如认真地去做好它,看看能不能从你不喜欢的事情当中,找到一些突破点。

  我们改变不了周遭的坏境,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或许生命给你的转机,就藏在这些不如意的事情之后。

  你要相信,拒绝敷衍,人生才有更多可能!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