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不负枕梁间(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芳华不负枕梁间(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7 08:39:39

芳华不负枕梁间

作者:张   璇

朗读:田莹莹

 

  真是流光容易把人抛。掐指一算,10年的青春竟已挥洒在祖国大地的铁路上,刚刚入职时的艰辛和苦涩却依然历历在目,宛若眼前。

  那时我才22岁,一个文文弱弱的女孩乘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然后又在汽车上颠簸了很久,终于来到心心念念的新疆吐鲁番——我第一次工作的项目部。放眼远望,大漠风尘日已昏,戈壁茫茫,人烟罕至,满腔的热情似乎先凉了一半。工作之后才发现,还有更艰苦的生活在等待我:在这里滴水是金,每次扔掉洗脸水都是让人心疼的浪费;见到新人更是惊喜,俯仰之间,都是我们几个项目部的同事;女孩子喜欢的逛街购物更是无缘了,时间如水一样珍贵,哪里容得我奔波半天到很远的城市去呢?

  然而,不久我却开始喜欢上了这里的工作生活,当我看到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当我看到工地的隧道一米米深入,当我想到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铁路将投入运行,为新疆人民带来便利,这一点个人的无聊和寂寞又算得了什么?“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终有一日,我的如花青春必会逝去,与其自怜自艾,何如归于泥土,给后来的鲜花做肥?奉献自己,快乐别人,这恐怕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方式吧。

  其实有这种想法也并非偶然。因为我从小就在父母的身上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感恩的心日渐加深。父母是生意人,却从不贪黑心钱,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善良宽容,因此他们的老主顾非常多。也从不自己享受,无论挣钱多少,他们的午餐从来都是最便宜的快餐,而他们给予家人的却都是最好的。

  在新疆的一年多我从未回过家,却使我更加懂得了生活的不易,越发成熟而坚强。后来嫁给了我的最爱,我也从新疆调回天津地铁项目部。丈夫也是一位中铁人,婚后就被分配到了重庆的项目,我们过起了“君住中国南,我住中国北”的分居生活,一年虽然团聚不了几天,我们的感情却丝毫不减,因为丈夫和我都来自有爱的温暖家庭,彼此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古人的话的确是真理!

  聚聚散散中,我们迎来了家庭中的新成员——我的儿子赞赞。我和丈夫都忙于工作,周末加班,晚上开会,几乎是常态化,带孩子的任务主要落在了婆婆头上,男孩子调皮爱动,整天有很多鬼灵精的新奇想法,每天50多岁的婆婆跟着孩子不知要跑多少步,处处小心,生怕出什么差错,可想而知这劳动量是多么巨大!可是婆婆从无怨言,对孩子们的爱有增无减。婆婆的善良和无私让我非常感动,于是回家后我抢着干完剩下的家务,把孩子揽在身边,只要我有时间在家,就让婆婆多休息。婆媳亲如母女,源于彼此的善良和宽容,一如出嫁前母亲对我的嘱托,尊老爱幼方能让家庭和美,人间多情。

  去年夏天,我远在石家庄的祖母突然病危,听到消息时已是半夜,婆婆看到我寝食难安,泪流满面的样子,忍不住催促我立刻启程,让我放心,孩子她会照顾好的。那一刻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人间最贵情无价的含义,眼泪忍不住再次涌出来,而这次流下的是感恩之泪。送别祖母,虽无限悲痛,但内心了无遗憾,因为我终于赶上了看她最后一眼,送她最后一程,这一切都源于两个家庭绵深的爱和互谅,源于那种已经深入家庭骨髓的奉献精神。

  生于斯,长于斯,感于斯,爱于斯。斯是陋室,然爱永存;斯是吾国,丹心永系。我们爱听那风声雨声读书声,但也莫忘那家事国事天下事。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愿做那绿的叶,衬一片繁花;愿做那无声草,铺一地绿毯;愿做那一道枕梁,为人们保驾护航,永不负芳华。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