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家训(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建家训(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1:51:00

铁建家训

作者:陈沿宇

朗读:陈沿宇

  

  我的父亲是一名铁道兵,如今已过知天命的年纪,但仍旧奋斗在铁路建设的一线。

  我是家里的长女,光荣地继承了父亲的事业,成为了一名铮铮铁骨的“铁二代”。

  虽是长女,但毕竟是女子,母亲一直不赞同女承父业的,可是我一再坚持,在父亲和我的联合攻势下,母亲只好勉强同意,但母亲说:“一个女孩子到处跑不是个事儿,总归还是要回归家庭的,如果你在外面过得不好,想回家了,就回来吧。”

  我知道母亲的心疼与不舍,可是父亲从小就教导我说:“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终,千万别半途而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父亲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机会可以调回家乡,可是他深爱着祖国的铁路事业,舍不得丢下自己的初衷,终究还是留在了铁建一线继续奋斗。

  作为女儿,我有责任和义务延续父亲的梦想,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

  5年前,我拜别父母,正式跻身到铁建大军中。临行前,父亲给了我一份珍贵的礼物——铁建家训。

  “浪迹天涯,日日三省;见利想义,饮水思源。四海为家,守身尽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见时,并不能体会其中深意,但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我逐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铁建事业注定是一段浪迹天涯、四海为家的旅程,现代化的过程,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背井离乡的过程。

  长辈不在身边,更要时常自我反省,特别是在受到利益诱惑的时候,没有父母在耳边醍醐灌顶,就要多想想忠义仁孝,对培养我们的企业要心怀感恩,时常记得企业给予我们的一切。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百事孝为先,铁建单位的漂泊性,注定不能在长辈身边尽孝,远离父母,想要尽到为人子女的孝道,就要守护自己的身心,不被邪恶入侵。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珍惜即是不孝,身在千里之外,我用铁建儿女特有的方式向自己的长辈守身尽孝。

  中国的铁建事业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付出,才能在世界上有了了不起的成就。

  如果每个人都把安逸的生活作为人生目标,那么国家如何发展?我们的小家又怎能获得庇佑?

  铁建家训陪我度过了在铁建一线扎根的一千多个日夜,也必将陪我度过一生的铁建岁月,更会被我传承给下一代,代代传承,世世共勉。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