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脚步同行(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梦想与脚步同行(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08:27:38

梦想与脚步同行

作者:胡   静

朗诵:税明艳

 

  6月的时光渐入佳境,生活不再是一汪波澜不惊的湖水,我们成了时光里慢慢盛开的小花。岁月蹉跎,光阴流转,转眼又是初夏。

  那是2010年,我坐上火车前往甘肃兰渝项目,一个叫梯子沟的地方。到达甘肃境内,突然对大西北这片土地充满了(一丝)敬畏,望着沿途光秃秃的山,土壤是那么稀薄,以至于树木都显得艰辛,想必爸妈在这边也很辛苦吧。

  下车后看着攒动的人头,努力寻找着妈妈的身影。对于一个家而言,每一个成员都是亲人的守候与希望,有父母的地方就是家。简单的茶饭过后,我们一同前往妈妈口中的梯子沟。

  一路颠簸,便道很崎岖,妈妈告诉我,这是他们来了以后才修的,到目的地至少得3个小时,里面有的村庄至今都还没通上电。我便在心里嘀咕:21世纪还有没电的地方吗?当时觉得有点言过其实了。

  和煦的微风袭来,进山的路途没有我想象的荒芜。我们的小皮卡行驶在翠绿的山间,任阳光穿过叶儿间的空隙,隔着车窗感受点点滴滴的温暖,静心聆听着妈妈久违的唠叨。

  这里对于打工者来说是孤独的,对我来说却充满了自由的味道,好不容易抛下书本,奔出教室,远离喧嚣,难得享受一份悠闲的时光,美好的一切都将在这儿绽放。

  一个月的深山生活,就好像是初始记忆刚刚被打开,看见那些从隧道中劳作出来的人们,满身厚重的灰尘,却还笑靥如花。

  他们是追逐梦想的“钉子户”,在生活面前自带一缕傲骨,从他们身上明白了:人不要畏惧远方未知的事物,而要做好手边该做的事情,瞬间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

  没事的时候,父亲就跟我讲隧道里面的情况。“开挖、支护、二衬、喷锚、打仰拱”这些新鲜的字眼儿,让我更想去隧道里看看作业的过程。

  往后三四年间,我不断地往返于兰渝这条线上,“走过万水千山,踏遍大江南北,风餐露宿千山跃,披星戴月斩荆棘,几经辗转,步履维艰,墨染流年相思属,且语时光浅浅忆。”这是我对工程人的一个简短评价。

  当蕴藏了一季的冬雪轻轻飘落,当簌簌的寒风刮得愈加凛冽,我也到了要离开这里的时候。

  最后一次静静地守候,回望着相逢与喜悦,承载着爱心与温暖。无论我们身处何方,身居何地,心中都有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几许无奈,总有一天会屈指可算,总有一刻在一直期盼,当成果显现之时,唯愿天下的游子都能从这里路过。让心中的那一抹温情与幸福在时光中交错,汇集成人间最温暖的画卷。   

  2014年,我也成了中国铁建的一份子,带着羡慕,带着希望远赴另一片疆场,没有去想成功与否。既然选择了远行,便只顾风雨兼程,不去想会不会遇到寒风凛冽;既然目标已经锁定,便顾不上是否形单影只。

  我们正年轻,在拥有自主权去编织梦想的年纪,每天播下一个希望,就会收获人生的一万种可能。多少人在不断地迁徙着,在这条钻山取路、沟涧搭桥、平地坐楼的路上,用我们手中的“美工刀”,在全国各地塑造我们的闪光足迹。

  有人说,人的一生像是一辆列车的旅程,当我们爬上这趟生命列车,它将带着我们不断前进且没有回头路。

  也许曾迷茫过、困惑过,却也难掩我们的信仰。想一想,梦里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路由自己去开辟,这便是成长。

  “十年独漉走天涯,耗尽流光得鬓华。”人生为了理想而奔波,青春看似是一场冒险,却没有人选择投降,即使已经走过了70年,却忘不了你熟悉的眉眼。

  我的步伐依旧矫健,毅然留下我微尘的痕迹,重复着昔日竭力如斯的语言。我看见山体之间凿出了一条道,我看见万丈荒芜的土地上立起了楼,我看见河流上空架起了桥,得失兼顾,然得之远胜于失之。

  我们承举并重,矢志不移,敢问逐鹿群雄今何在?新老同志,协力攻关,笑看燕赵魁首谁人得。

  点亮梦想,寄托希望,以梦为马,莫负韶华,让我们把荣耀写得源远流长。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