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香为伴(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与书香为伴(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3:52:36

与书香为伴

文章:王珺瑶

朗读:王珺瑶

  

  遥想学生时代,酷爱读书。即使至今日,也始终认为,读书是贯穿人一生的事情。正如程颐所言:“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唯有书香,是历久弥新的。

  转眼岁月匆匆过,早已过了上学时可以闲庭信步,信手摘书的年纪。终日外事纷扰,占去了生活中的大部时间,留给自己可以与书为伴的时光变得屈指可数。即便如此,我也仍尽力坚持,让自己的身边能够有书常伴。

  我总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车贷、房贷、养育儿女之事让人倍感压迫,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都市生活也让人容易沉迷于喧哗与浮躁中,旧时候培养温润书生的客观环境变得越来越难得。但事实上,一个温柔平和的人,往往需要文字、文学带来内心的宁静,需要书籍去隔离这尘世的浮华。浮生一世,透过文字去看世界,能更迭出更加壮阔的美。智慧、独立、自强,这些卓越人物所具备的美德,除了生活的阅历,阅读书籍同样可以赋予。

  人们常说要透过事物看本质。漂亮的衣衫、精致的首饰,固然可以让人锦上添花,但“腹有诗书气自华”才是最让人着迷的。一个人的修养与修为,通过言谈中字句的碰撞,思维的交错,一览无余。

  曾看过这样的句子:走遍万水千山,不如读遍文海书山。深以为然。读书不仅可以提高一个人的专业技能,知识水平,更是识得人间大道,懂得人情世故,学会和平处世的不二宝典。

  我热爱读书,因爱读而执着。长久的阅读积累,会慢慢发现,生活因读书而精彩,日子因读书而丰盈。读书时,思想情感有时被其故事牵连得心潮澎湃,有时被其思想影响得浮想联翩,有时被其结尾的辛酸感动得泪花落地,我的情感因读书而更加饱满、丰富。

  气质与诗书同在,谈吐与书卷共享。一个令人钦佩的人,不是穿金戴银,富贵缠身,而是言谈举止间展现出自己的从容、智慧与大度。

  淡淡书香清如许,幸福之门缓缓开。因为阅读,我向幸福靠得更近;因为书香,我的世界更加璀璨多彩!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