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的一封家书(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母亲的一封家书(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09:30:27

给母亲的一封家书

作者:刁林禄

朗读:刁林禄

妈:

  见信如唔。

  收到这封信您一定很意外吧!我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我想在母亲节这天,为亲爱的母亲——您,献上我的祝福与感谢。好久没有以这种方式聊天,突然拿起笔来,竟变得手生墨涩提笔忘字。思绪所至,点点滴滴,竟也渐渐汇聚于脑海之中。

  不知不觉中,您生下我已经过了26个春夏秋冬。您虽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儿,但您做的点点滴滴却是我生命的源泉。从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您和爸爸就一起为我撑起了一片天空,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您们竭尽全力让我在爱的海洋里嬉戏、成长。我翻看了自己珍藏的日记本,小学、初中、高中,似乎不再是那些“无厘头”的要求和无休止的训斥,从小学放学后第一个冒着倾盆大雨为我撑起雨伞背我回家的妈妈、到初中家长会后每次严厉的指责和无数次不厌其烦与我谈心的朋友、再到高中晚自习后每晚十一二点端着牛奶和水果蹑手蹑脚的走进我的房间并轻声地说句“早点睡吧”的女神,我读懂了您当时所有让我无法理解的行为,您对我的疼爱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即使我说的再多、再多,也永远说不完、道不尽您的“丰功伟绩”。

  那一年,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就在我慢慢习惯了您无微不至的照顾时,您说我长大了,18岁的成人上大学后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辨别是非、学会自己处理所有的问题。于是我试着完成您的嘱托,一边努力完成学业,一边丰富自己的生活,参加活动、勤工俭学,积攒属于我自己的人生经验,虽然有了距离,但是您每周一两个电话仍让我倍感温暖。有一次回家,我们一起吃午饭,我问您“妈,当兵好吗”?清楚的记得您的面部表情转变的有多么夸张,最后您挤出几个字,“好是好,但是妈舍不得让你去啊”,那是我们第一次对视,您从我的眼神中看到了坚毅,而我从您的眼神中读出了信任。入伍的那天,您告诉所有的亲戚朋友说自己有多么多么的骄傲自豪,可终究您还是个女人,送我的时候我不知道您哭了多少次,只记得我坐上火车后,您就在站台上一直向我挥手,还是后来爸爸告诉我,车走了很久之后,是他硬生生把您拉上车回家的。妈妈不哭,两年军旅生活的磨砺让您的儿子飞速成长,我们一家人在火车站合影的照片我一直装在钱包里,因为,我告诉自己,工作后要陪在您身边,陪您一点一点的变老。

  现在,您每次看到我都乐得跟花儿一样,出去和人聊天十句里有九句离不开自己的孩子,可我,我的工作性质还是不能经常陪在您的身边,甚至需要驻外工作,常年不能回家。每次相处,您总是会坐在我身边,而我也习惯了躺在您的怀里,轻轻地摸着我的头,告诉我:“孩子,年轻人就应该在外拼搏,恋家的男人没啥出息,不用担心妈,妈好着呢!”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您常在别人面前说:“他还小呢!”那时,我就想快点儿长大。可现在我才明白:我在您的心中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母亲节的礼物,我没想好给您买什么,因为您总是说什么都不缺。我给您和老爸报了一个海南岛的七天旅游团,我工作忙确实没时间,就让我爸带着您一起也出去转转,看到啥想吃的咱就吃、想买的咱就买,别舍不得花钱,儿子给您们报销,咱也出去潇洒潇洒!我呢,在这也许下三个愿望,第一是腾出时间,咱们一家人一起出去玩一趟;第二就是好好工作,早日给您们换一个大点的房子;最后呢,我自己的事也会上心的,省得您没事就打电话磨叨我,我争取早点给您找个儿媳妇,再让您抱上大孙子,好不好,看到这是不是乐了?嘿嘿!

  好了,不能再写了,总觉得有些东西用言语表达是苍白的,但我真想静下心来,用书信、更用心来和您们交流。现在我满脑子都是您那亲切的脸庞,爽朗的笑声萦绕在耳畔,还有您的那些拿手好菜,尤其是我最爱吃的红烧肉和手擀面,再写下去心就彻底飞回家了,工作做不好,您又该说我没出息了。时间不早了,我得赶紧去洗漱睡觉了,您和爸爸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福。祝愿我亲爱的妈妈母亲节快乐,也祝愿您和爸爸永远健健康康,笑口常开。

您的儿子:刁林禄 2018.5.10 夜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