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里流淌“老西藏精神”——探寻驻西藏部队官兵扎根高原忠诚奉献的精神密码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血脉里流淌“老西藏精神”——探寻驻西藏部队官兵扎根高原忠诚奉献的精神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8-13 08:17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

  原标题:血脉里流淌“老西藏精神”(主题)

  ——探寻驻西藏部队官兵扎根高原忠诚奉献的精神密码 (副题)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良

  一段历史,热血铸就;一种精神,薪火相传。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喜马拉雅山脉的连绵群山,如一座座无字的丰碑,见证着在党的领导下雪域高原发生的历史巨变,也守望着这片用生命筑起的精神高地。

  为了使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包括进藏和驻藏部队官兵在内的一代代干部群众,以生命赴使命,将大爱洒高原,在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共同铸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7月23日,习主席在拉萨亲切接见驻西藏部队官兵代表时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70年来,驻西藏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扎根雪域高原、忠诚卫国戍边,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经受住了艰苦环境、复杂斗争考验,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促进西藏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历史崭新的一页,总是写满豪迈与激情。

  西藏军区军史馆里一份发黄的电报,记录着“进军西藏”的历史。1950年3月,以十八军为主力的进藏部队,遵照党中央、毛主席“一面进军,一面修路,一面进军,一面建设”的重要指示,从多个方向同时向西藏挺进,拉开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大幕。

  出征誓师大会上,军长张国华、政委谭冠三发出铿锵誓言:不管有多大艰难险阻,不惜献出一切乃至生命,誓死完成进军任务!全体指战员庄严宣誓:坚决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让幸福的花朵开遍全西藏!

  “我从事的专业与进藏先辈的任务很相似,但我所面临的困难与先辈们不可同日而语。”陆军某工化旅“高原模范筑城连”上士、挖掘机驾驶员朱恩江说。

  “行旅惨不前,十步九颠覆。”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雪域高原多数关口都被冰雪封锁。从可可西里到唐古拉山口的数百里地带,被称为“死神主宰的地区”。在没有一张完整地图、没有任何地质水文资料的情况下,11万军民经过4年多艰苦奋战,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建成了两条进出西藏的“大动脉”——川藏公路、青藏公路。

  青藏线上激荡风与雪,川藏线上闯过“鬼见愁”。“一等功臣张福林检查炸药时遇上塌方,重伤难治,血洒数里……战友们把他埋在附近的烈士陵园,又投入筑路战斗中。”军史馆里的这段文字,通篇没有一个“痛”字,读罢却让人心痛不已。

  高山低头,河水让路。在进军和建设西藏的过程中,有3000多人血洒高原。

  “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不仅是修路,在没有先进生产设备的条件下,在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中,广大军民靠着十字镐、钢钎、铁锹等原始工具在“世界屋脊”建起了第一座机场、第一座电站、第一座桥梁、第一所邮局、第一家医院、第一所小学……

  时光易逝,精神常青。党的十八大以来,驻藏部队官兵积极投身“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事业,帮助130个贫困村、2886户贫困户、9551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一个社会主义新西藏,如雪山上升起的朝阳,充满生机,充满希望。

  “高原红”是肤色的红,更是精神的红

  这个盛夏的一次经历,让西藏军区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下士冯宇楠颇感自豪——到内地参加技能培训的他,未及报“家门”,教练仅凭外貌和气质就断定他是驻藏部队战士。

  “老西藏精神”赋予西藏军人特有的“高原红”,这种红是肤色的红,更是精神的红。

  上世纪末的一次夜间巡逻,风雪交加,某部战士韩志庚和黄毅与部队失联。他们冒着-30℃的严寒爬行,艰难找到战友,命保住了,腿却没能保住……战友们把两位勇士的鞋留下来,存放在荣誉室里,成为一代代官兵的共同记忆。

  2011年底,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生吴毅恒参军入伍,成为“清华赴藏第一兵”。在聆听先辈的戍边故事后,他主动申请到海拔5318米、被国防部授予“高原红色边防队”荣誉称号的查果拉哨所。吴毅恒说,有“老西藏精神”筑基打桩,高原风雪再狂再烈,也吹不动战友们的坚强意志。

  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发扬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传承‘老西藏精神’不仅要甘于吃大苦、耐大劳,还要敢于干大事、创大业。”今年春天,全国人大代表、戍守高原22年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团长侯云,将加快边防部队智能化建设、用智能装备加强边境管控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

  “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近年来,驻西藏部队结合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开拓创新,引导官兵继承和发扬好“老西藏精神”。

  某合成旅是首支被西藏军区评为“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的部队,该旅助理工程师邓细波手握4项国家发明专利。

  某运输旅车行千里,车队经常面临复杂气象和陌生道路的挑战。官兵反复研练,开发出“战时气象保障应用系统”等,创下安全行驶7000多万公里的高原行车纪录。

  “十八军的历史写满荣光,‘老西藏精神’血脉里流淌……”八一建军节,西藏军区组织专题文艺汇演。一曲颂扬“老西藏精神”的《前进吧,雪域将士》,全场官兵一起合唱。

  “戍边环境艰苦,官兵却报之以歌。”西藏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主动申请到雪域高原服役的有志青年越来越多,他们注重在兵之初就强化“老西藏精神”教育,夯实新兵思想根基。今年上半年入伍的西藏军区新兵,超八成主动申请赴边防、上哨所。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