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山那边的美人鱼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山那边的美人鱼

来源:央广网
2021-08-11 13:28

原标题:雪域欢歌70载 西藏启航新时代|山那边的美人鱼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陈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西藏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逐渐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转变,也打开了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门。系列报道《雪域欢歌70载 西藏启航新时代》,本期推出:《山那边的美人鱼》。

贡觉塔确:我提个问题,世界上有没有美人鱼?

孩子们:“美人鱼在水里面游”,“现在没有了,没有了”,“我们的水里面没有”……

记者:你们怎么知道美人鱼的?

孩子们:“电视里看到的”,“电视里鱼的尾巴,上面是人的头”,“我爱美人鱼”……

贡觉塔确(左一)和小伙伴在村幼儿园门口玩耍(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幼儿园墙上绘有各类海洋生物(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贡觉塔确戴着一顶螃蟹造型的小帽子,和小伙伴在村里幼儿园门口的空地上玩耍。在一片青山绿草之间,这栋蔚蓝色的三层建筑显得格外醒目。幼儿园的外墙上绘有海龟、鳐鱼、水母等图案,让人恍惚间以为置身于海洋馆。这里是西藏墨竹工卡县门巴乡仁多岗村,耸立于海平面42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

普布德吉:一楼是藏式风格,二楼是汉式的,三楼是星空主题。

院子里五颜六色的滑梯(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带着好奇心走进这座幼儿园,院子里迎面看到的是五颜六色的滑梯。正值暑假,普布德吉老师在园内值守。她热心地带记者参观了这所幼儿园的里里外外。

普布德吉:一楼是森林主题,教室基本上都是这些树枝装饰的。

记者:别的班呢?

普布德吉:别的班都有,主题不一样,中班是海洋主题……

森林主题教室(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海洋主题教室(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楼梯两侧的布置(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幼儿园的每一间教室都被布置成不同主题,海洋、森林,还有星空。每间教室不仅在颜色和装饰上同主题相呼应,细节上也十分用心,比如森林教室的门口是用真正的树枝做成的拱形门。黑板上,有老师和孩子们手工做成的红色中国地图,五颗金色的星星嵌在地图中间。“少年强则国强”几个字,格外醒目。

记者:这个上面是一个星空的主题对吗?

普布德吉:对,火箭这些,好多小星星,还有机器人。那边有一个“公安局”,那边有一个“甜品店”……

小吃一条街(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红孩儿辣子锅”菜价(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小小公安局(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幸福烧烤摊”(总台央广记者 陈怡 摄)

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被精心设计,可以看到小超市、警察局、气象站、甜品店、烧烤摊、理发店,一应俱全。在小吃一条街里,挂着“臭豆腐”“冰糖葫芦”“特色小面”等招牌。“红孩儿辣子锅”的菜价单里,海带、玉米、肉丸等每一道菜都详细标注了菜价。

记者:这是美食街的样子。

普布德吉:对,美食街,中国风,就是小摊子。

此外,四大发明、四大名著、中国传统节日,都被做成了板报的形式挂在墙上,每一个细节都让人觉得别出心裁。普布德吉老师说,从外墙图案到内部装饰,都是园内老师自己的创意。和孩子们一起布置,很开心,也很温馨。

普布德吉说,仁多岗村幼儿园之前有大中小三个班,9月开学后将进行一次分班,因为学校会迎来更多的学生。

“这是仁多岗村幼儿园,里面有差不多120多名学生,有11名老师,就近上学,像仁多岗村这边老百姓的小朋友就会到这边来上学。”说话的是门巴乡副乡长益西措姆。她也经常会来幼儿园,每次都感动不已。

益西措姆:这点子也太多,创意也太好了吧!小朋友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交朋友,知道很多知识,幸福指数也肯定会很高。在这样的牧区生活中,他能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接受到这么好的教育,有这么好的环境,真的是特别庆幸的事。

学校在给学龄前孩子提供良好环境的同时,也进行安全意识、环保意识等方面的启蒙和教育。益西措姆说:“像我上次去幼儿园的时候,发现他们会用箱子,我们平时不用的一些废品,做一些手工艺品,这就体现了一种环保概念,他现在就已经知道要去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70年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和平解放以后,西藏教育事业突飞猛进。从1985年开始,西藏在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农牧民子女实行了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

如今,在西藏广袤的基层,不论是县城、乡村,经常会见到,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墨竹工卡县门巴乡有6个村庄,村村都有这样一个幼儿园。

记者:你会游泳吗?

贡觉塔确:会。

记者:在大海里万一真的碰到美人鱼了怎么办?

贡觉塔确:就在广播电视里面告诉全世界,世界上有美人鱼。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