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平解放70年:农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藏和平解放70年:农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1-06-29 23:38

  原标题:

  西藏和平解放70年:农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拉萨电(记者 达穷 华旦尼玛)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 西藏农牧业发展取得质的飞越,农牧业特色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据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介绍,在发展牦牛产业方面,2020年西藏全区牦牛存栏522万头,牦牛肉产量22.78万吨。在发展奶业方面,2020年西藏全区优质奶牛存栏21.87万头,奶产量49.17万吨。西藏全区乳制品加工企业22家,产品产量23264吨,主要有高原特色牦牛乳、有机乳、风味酸乳等30余种产品。在发展藏猪产业方面,2020年西藏全区藏猪存栏45.25万头,肉产量1.19万吨。初步形成了卡若香猪、工布藏香猪品牌,开发了藏猪火腿、风干藏猪肉、香辣藏猪肉酱、白条分割肉等系列产品。在发展藏羊产业方面,2020年西藏全区绵(山)羊存栏994.1万只,绵羊毛产量7419吨,山羊绒产量837.5吨,岗巴羊系列产品享誉区内外,羊毛精深加工业蓬勃发展,培育了帮锦镁朵、西藏农投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西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牦牛产业作为西藏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强化顶层设计,推广良种良法,推动均衡上市,牦牛出栏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据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曹仲华介绍,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通过加大牦牛出栏力度,肉产量逐年增加。鼓励牦牛错峰出栏、适时出栏,出台牛羊出售补贴政策,逐步改变了群众“惜杀惜售”的传统观念。

根据行业统计,2020年西藏全区牦牛出栏147.67万头,牦牛肉产量22.78万吨,与2015年相比,牦牛出栏增长了25.18%,牦牛肉产量增加了28.72%,牲畜平均单体产量增长14.57%。

“加快推广牦牛良种,良种覆盖率逐步上升。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落实牲畜良种补贴政策,将牦牛种公牛补助由每头2000元提高到4000元,每年推广优良牦牛种公牛5000头,有效提高了牦牛良种水平,” 曹仲华说。

在加强品牌创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方面,2020年,西藏全区肉类加工企业19家,产品产量4286吨,培育出了奇圣、阿佳、藏北、藏家等多个牦牛商品品牌,西藏特色牦牛肉已逐步走向全国市场,曹仲华说。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打好种业“翻身仗”为抓手,加强高原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不断完善牦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好我区牦牛重点遗传资源申报鉴定,争取将西藏区内4-5种牦牛地方品种列入到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持续做好良种推广工作,加大牦牛出栏,稳步提升牦牛肉产量,充分保障我区肉产品有效供给。” 曹仲华说。(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