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见证西藏70年农业巨变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稞见证西藏70年农业巨变

来源:新华网
2021-04-21 16:42

原标题:青稞见证西藏70年农业巨变

新华社拉萨4月21日电(记者李键、金一清)4月的雪域高原,正迎来春耕的美好时节。在这片有着数千年农耕史的土地上,青稞产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期。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粮食产量达103.96万吨,其中青稞产量79.5万吨,平均亩产381公斤,青稞产量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

有着3500年种植历史的青稞,历来是西藏种植面积最大、产量占比最高的粮食作物。然而,在西藏和平解放前的很长时间内,旧的农业生产方式加上青稞品种单一、退化,产量只有种子的4倍至10倍。

78岁的仁增曾是农奴,对于过去食不果腹的生活,她说:“那个时候全家经常挨饿,农奴主每天只给一小碗糌粑,年景不好时只有一碗很稀的面疙瘩粥。”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图登克珠表示,70年前,西藏农业生产长期采用原始耕作方式,劳动工具也得不到改进,农牧业生产发展极为缓慢。

西藏和平解放后,内地种植技术传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西藏粮食产量。西藏民主改革后,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分到土地,加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机械化的逐步普及,西藏农业生产逐渐摆脱了原始状态,加速向现代生产经营方式迈进。西藏和平解放70年间,全区农机装备总量突破50.5万台(套),总动力达到691.5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65%。

与此同时,由“青稞博士”尼玛扎西和团队历经19年研育而成的良种“藏青2000”,为青稞增添了科技元素。如今,以“藏青2000”为代表的青稞良种覆盖率在全区达到90%以上,青稞单产比2015年增加16.6公斤。

山南市贡嘎县吉雄社区第一书记次成贡布介绍,青稞良种在全村普及后,亩产达380多公斤,比以前提高了很多。

近年来,新研发品种特有的养生保健功能让青稞进入大众视野,为青稞深加工提供了契机,也同步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青稞面、青稞茶、青稞饼干等产品陆续走向内地市场,受到消费者欢迎。

成立于2016年的西藏德琴阳光庄园公司,致力于青稞产品研发,年青稞加工量在10万吨以上。据介绍,这家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日喀则青稞种植户实现增收4000多万元,并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随着产量稳步提升,青稞的功能得到更多开发,向着养生保健等方面拓展。

据了解,西藏今年计划新开发20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的基本农田,实施200万亩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0万亩,确保青稞产量稳定在8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