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换工装】矫梦缘:从“侦察兵”到“售票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下军装换工装】矫梦缘:从“侦察兵”到“售票王”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09:50

  “美女,请把口罩戴好”,“您好,现在去贵州到南昌转车更快”,三明北站售票员矫梦缘一边说话一边手指不停地在键盘上敲打着,50秒钟时间8张到贵州的车票购买成功。

  矫梦缘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永安车务段的一名售票员,2010年是一名两栖侦察女兵,两年后分配到铁路工作。如今已经入路快9年了,是两位孩子的妈妈,也是车务段的“售票王”。工作中的矫梦缘发扬着侦察兵“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精神,刚开始售票她很不习惯和旅客面对面交流,遇到困难有时候会“哭鼻子”,这样不仅影响她的工作质量还使她的上班情绪很低落。她发挥当兵时迎难而上的精神,工作中积极主动向业务员和售票老师傅学习售票经验和与旅客沟通的技巧,每天背业务知识,现在她不但卖票速度越来越快实现业务零投诉,而且连续多年成为车务段的“售票状元”。

  “当兵的经历是我的一生财富”,矫梦缘时刻用侦察兵精准、快速的高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平常一个白班只能卖600多张票,矫梦缘却能卖800多张。矫梦缘售票快的秘诀是脑子里装着一整本列车时刻表,她熟悉每趟车次,售票时敲打键盘、刷新页面、复述车次、时间和目的地、收款制票,动作干净娴熟。平时工作中为节约时间,让更多旅客买到票,矫梦缘早已养成了“喝水小口抿,吃饭大口扒”的习惯。

  2010年入伍,2012年退伍,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却影响了矫梦缘的一生。她在军队里养成的自律和自强的好习性,一直激励着她,“当兵不怂,工作也不会怕”。每年的“售票状元”是矫梦缘日复一日的工作训练出来的,她认为在保证不出错的情况下,出票的时间能快则快,这样既能帮旅客“抢”到票,也能够缩短后面排队旅客的等待时间。

  工作期间矫梦缘帮助过的旅客不计其数,连她自己也记不清帮助过多少旅客顺利踏上旅途。7月25日,一名女士在售票窗口补买一张儿童卧铺,为了尽力帮助她们的车票选择在同一车厢,矫梦缘帮助她们查找了很久,并通过联系技术科顺利帮助她们买到满意的车票。第二天她们来乘车的时候还送来粽子感谢,送礼物请吃饭都被她拒绝了,她说:“为旅客解忧,这是我的工作职责。”

  “退伍不褪色,服务初心不变”,工作期间矫梦缘的窗口总是比其他窗口多排几个人,用旅客的话讲:“她售票快速准确,还能有办法帮我们中转车票方便我们出行。”(陈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