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职工办实事·金秋助学】福州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创新形式赋能成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为职工办实事·金秋助学】福州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创新形式赋能成长

来源:中工网
2021-08-14 13:30

  又是一年“金秋助学”时,今年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助学有了新方式,活动分为“心灵守护——沟通从心开始”“金秋助学·赋能成长”“工会有礼·筑梦前行”三大主题,通过“助学+育人+赋能”新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在榕学子、高校毕业生实现求学梦、创业梦。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职工就业创业导师赖靖靖说。为期一周的2021年“金秋助学 赋能成长”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金秋助学 赋能成长”活动,不仅仅为困难职工子女“助学”,而是采用“就业梦想金+赋能训练营+创业就业实践”的创新形式开展。

  “未来职工”养成记

  如何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如何更好适应社会“大学”?“金秋助学 赋能成长”训练营给了答案。“5天理论训练和5天名企研学实践,让学生在毕业之前就能感受就业环境,接触企业真实情况。”赖靖靖介绍说,通过10天的学习,希望孩子们能打破常规,创新思维,提高行动力和团队协作力,为成为“未来职工”打下基础。在名企研学实践中,9个导师会分别带领6组学生前往福建贝奇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并以项目小组形式为企业提供营销策划方案。“方案出来后小组会向企业领导汇报,是否采用由企业决定,同时我们也为优秀团队设立万元梦想金,优秀学员还有可能现场收到企业的录用通知。”

  来自福建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王仲超在上完《创新思维课》后说,课程内容很实用,今年即将升入大三,开始对自己未来有了思考,现在已经找到自己的定位。很感谢这次助学活动,受益匪浅。

  “一直以来觉得自己学播音主持,未来就业方向无非就是电视台这些,但参加这个活动后,我的想法也得到延伸,发现自己未来的选择变多了。”郑骁栩是南昌理工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趁着暑期在家的时间参加了“金秋助学 赋能成长”活动,她觉得课程很有意思,也对助学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她表示,毕业后会回家乡就业创业。

  做有好情绪的“未来职场人”

  “我是新华都的实习生,我的习惯性动作是抓头发”“我是今年准大一新生,我的习惯性动作是叉腰,我的兴趣是阅读”……8月13日上午,大学新生、初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踊跃发言,轮流介绍自己,这是《心灵守护——沟通从心开始》讲座的内容之一。来自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郑名瀛老师让“未来职场人”进行自我介绍,让他们从人际交往中的自我展示开始,从而更好地认知自己。

  “听完别人的介绍,让你们印象深刻的是哪一个?”郑名瀛老师对在场的同学们发问到。“比较幽默、有个性,比较新颖的。”郑名瀛总结说,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想要让人记住不妨试试这些幽默、有趣的方式。

  除了自我认知外,做好情绪管理至关重要。郑名瀛举了一个例子,“在上班快要迟到时,前方却是红灯。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心态越不好的人,心情越焦急,就越想发脾气。而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时,我们会发现,在红灯时,停下来看一看周边的街景、看一看周边来来往往的行人,也许此刻心情就会平复下来。”郑名瀛介绍说,懂得情绪管理的人,往往心态更好。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而做好情绪管理,它可以帮助你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在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金秋助学”,希望让广大学生有满满的收获和成长,未来的人生路很长,也愿广大莘莘学子都能不畏困难、完善自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郑琳琳  陈嘉尉)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