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职工办实事·金秋助学】安徽省工会启动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为职工办实事·金秋助学】安徽省工会启动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7-20 09:21

  中工网讯 近日,安徽省总工会下发通知,启动2021年全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为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难等问题办实事、出实招。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精准摸清底数信息,按照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年的部署要求,广泛调查摸底,充分发挥帮扶联系人的作用,详细调查摸底本地区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家庭生活状况及子女上学动态信息、毕业就业需求等综合信息;要引导未入会的困难职工加入工会,及时关注因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面临生活困难,却又不符合困难职工建档规定的职工家庭,尤其是八大群体困难职工家庭,结合实际,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纳入金秋助学活动范围。

  要精准谋划助学措施。针对就读中职、高职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实施“金牌蓝领”计划,搭建校企结对助学就业合作平台,实现助学和就业一体化服务。针对高校新入学及在读的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子女实施“圆梦计划”,通过向完成当年学习任务、各科成绩考试合格的学子发放助学金、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勉励困难学子勤奋学习、学有所成。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阳光就业暖心”行动,根据其所学专业、就业意向、困难程度等情况,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

  要精准资助困难学子。省总本级经费用于困难职工家庭高校学生及接受特殊教育的残疾儿童。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助学金标准按照安徽省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及有关规定执行。对生活困难但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在读学生及接受特殊教育的残疾儿童,按每人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各级工会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给予相应的教育救助,制定本地助学标准。社会各界捐款资金可按照捐赠方意愿确定资金使用对象和标准。

  要精准对接政策资源。加强与国家助学体系和就业政策的对接,针对不同困难职工家庭的情况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注册和就业帮扶政策推介宣讲,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纳入“奖、助、贷、勤、减、免”的国家助学体系,将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纳入政府就业援助体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助学活动,组织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向困难学子献爱心、提供实习岗位、一帮一结对帮扶等,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参与,不断扩大助学覆盖面,凝聚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困难职工帮扶的工作中来。

  要精准提升活动质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金秋助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走访、座谈、谈心、举办主题活动等方式,帮助受助学子及时排解生活和心理上的压力,提供增长知识、丰富阅历的机会,培养自信乐观的精神品质,通过活动教育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淬炼激昂斗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

  今年是安徽省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24年,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社会动员机制,不断延伸助学链条、丰富助学形式,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充分就业,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何雪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