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中华】张定宇:与死神竞速的“人民英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德耀中华】张定宇:与死神竞速的“人民英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4 08:07

  【德耀中华】

  原标题:张定宇:与死神竞速的“人民英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今年7月4日,电影《中国医生》在湖北武汉洪山礼堂首映。首映当天,影片原型——湖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拖着病腿蹒跚而来,人们再次看到了这位身患“渐冻症”的“人民英雄”。

  “电影饱含深情,把我们拉回到了战斗岁月。”张定宇说,“电影里人物角色的坏脾气、坏习惯都是我的,镇定、果敢属于全体抗疫医院院长、医护群体。”

  2019年12月底,武汉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12月29日,6名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和3名家属,被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收治入院。

  接到首批病人后,张定宇当机立断:立即组建隔离病区!他带领医护人员率先从患者支气管采集“肺泡灌洗液样本”送检,为治疗研究和疫情防控赢得先机。

  “搞快点!搞快点!”张定宇的这句口头禅从此在全国流传。

  2020年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金银潭医院里,张定宇带领6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无人退缩。除了诊疗,他还要照顾病人的生活起居,清理医疗垃圾。在抢救生命的赛道上,张定宇说,自己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和大家一起逃出病毒的魔掌。

  每天接无数个电话、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在抗疫最艰难最紧张的时期,张定宇通常深夜两点躺下,凌晨四五点又起来继续工作。就在他日夜忙碌在抗疫一线时,他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程琳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在另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治疗,情况危急。

  “很内疚,我也许是好医生,但不是好丈夫。”张定宇说。

  而张定宇自己,也是一位病人。2018年10月,他被确诊为“渐冻症”。“这个病的名字真形象,上下楼梯的时候,腿真的跟冻住了一样。”张定宇说,“我一睁眼就会和这个疾病斗争,腿每天晚上会抽筋,非常痛,严重时必须用热水才能缓解,但是它并没有压倒我!”

  最初,不知道他身患疾病的同事们都说他性子急。“性子急,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张定宇坦言,“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歇不住,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出生于1963年的张定宇,历任综合医院副院长、血液中心主任、传染病医院院长。在他看来,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始终要尊重和敬畏生命,要珍惜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更要时刻准备应对新挑战。

  如今,张定宇思考着如何提升疫情防控能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不要等,要主动。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把重要的事情做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