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坤:深藏功名 甘于奉献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孙景坤:深藏功名 甘于奉献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20 13:29

“德耀中华”

原标题:孙景坤:深藏功名 甘于奉献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尹晨曦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7月2日下午,66岁的孙福贵急忙从北京赶回辽宁省丹东市,他将代领的“七一勋章”郑重交给正在住院的父亲孙景坤。97岁的孙景坤已病重得说不出话,但当孙福贵手机里《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时,捧着勋章的孙景坤嘴角上扬、眼里闪着泪光。这首歌唱出了孙景坤心中的梦想,而他追求了一生的祖国繁荣人民幸福现在就在眼前。

孙景坤是中国人民志愿军40军119师357团3营7连的一名战士。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曾立下赫赫战功:辽沈战役中,荣立三等功;平津战役中,荣立二等功;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荣立二等功;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然而退伍之时,孙景坤却将沉甸甸的军功章压在箱底,返乡成了一个农民,用双手带领群众建设家园。

“最可爱的人”

孙景坤是辽宁庄河人。1948年,24岁的孙景坤告别新婚妻子,毅然参军。他先后在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海南岛战役中荣立功勋。“解放四平时,我是机关枪手,是敌人火力的重点打击对象。子弹密到把我后背的军装都打烂了,半个月内我换了4件棉衣。”回忆起战斗经历,孙景坤依然能清晰地说出当时的细节。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刚从海南战场得胜归来的孙景坤又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10月的一天,上级下达命令,孙景坤第一时间随部队跨过鸭绿江,与美军在朝鲜龙水洞地区展开激战。冲锋在前的孙景坤腿部中弹,被送回丹东治疗。“养了1个多月伤,心里时刻想着奋战在朝鲜战场的部队和战友。”腿伤还没好利索,孙景坤就第二次过江奔赴前线。“没想到一到朝鲜,找不到之前的部队了。”孙景坤第三次过江追赶部队时,回头看了看家的方向,心里想着“只有打了胜仗,才能回家过好日子”。

先后三渡鸭绿江投入战斗,征战中落下20多处伤疤,孙景坤却不以为意。回忆起一生最难忘的“决战161高地”战斗,他眼含热泪:“那场激战下来,好多战友都牺牲了,阵地上最后只剩下我们4个人。”

1952年10月27日,孙景坤闯进357团3营指挥部请求参战,营长当即命令他向161高地增援。阵地上的3营8连只剩下副连长支全胜和5个战士,他们把爆破筒和手榴弹抱在怀里,准备随时与敌人同归于尽。就在这时,孙景坤带领营部9名战士,一人扛着一箱手榴弹,利用敌人的火力死角,机智勇敢地冲上161高地。

“老孙,你们可来啦!”浑身是血、多处受伤的支全胜大喊一声。“敌人第四次反扑的时候,有两个敌人借着烟雾的掩护,从侧面绕到我身边,离我就两三米距离。我端起步枪,砰、砰两枪放倒敌人。”孙景坤说。这场战斗,孙景坤和战友一连击退敌人6次反扑,有力支援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因此,孙景坤立一等功一次。1953年,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行的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三周年授功典礼上,孙景坤荣获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回乡务农带群众致富

8年在外征战,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孙景坤三过家门不入。1955年,孙景坤复员,他放弃了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家务农,跟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之后,他将组织关系交给村党支部,退伍手续交给地方民政部门,对功绩只字未提。回乡第3天,孙景坤就拿起农具到生产队劳动。

“我又成农民了,可当兵后的我跟以前的我不一样了。”这个不一样是因为孙景坤在战场上火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孙景坤在老家山城村担任村干部,心中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给了他巨大的力量。

1984年,孙景坤组织村民先后成立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还把分给自己的40亩地重新分配给5户从黑龙江迁来的贫困户。山城村村民刘玉慧说:“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真得好好感谢他。”

山城一队的前山曾建过硫黄厂,熏得山上寸草不生。孙景坤看在眼里,疼在心上。20世纪60年代初,他带着山城一队的社员,扒了破损的窑,在山上栽下了落叶松。半个世纪过后,这些落叶松都长大成材,树干粗得都搂不住。孙景坤为之付出了多少汗水,恐怕没人说得清。

将荣誉归功牺牲战友

退伍后,孙景坤一直把军功章压在箱底。直到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平移重建,为新馆开馆征集资料,孙景坤才将立功证书、立功喜报和部分珍贵老照片找出来,捐给纪念馆。还有一些军功章,在纪念上甘岭战役60周年时,相关部门邀请孙景坤去北京参加活动,需要穿军装拍照,他才从箱底找出,重新挂在胸前。

40年前,这些军功章由孙景坤的母亲保管,包在一条写有“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毛巾中,里面还裹着一层红布。孩子们放学时,还把它们当成玩具,满脸骄傲地别在胸口。

同村村民一直不知道孙景坤的功绩。20世纪90年代,村民张德胜偶然得到一本书,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军战史册》。张德胜说:“其中有一页写到奋战在危急时刻的孙景坤。”

张德胜如获至宝,拿到孙景坤家兴奋地说:“二大爷,你是书上的英雄!”孙景坤起初不承认:“那不是我。”张德胜一字一句地往下念,孙景坤还是不承认。

直到念到副连长支全胜的名字时,他突然说:“他才是真英雄,腿都打没了。”满眼泪水的孙景坤不让张德胜再念下去,叮嘱他把书收起来,再不给别人看。

家人记得孙景坤常说的一句话,“最大的功臣是那些留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党和国家给父亲这么高的荣誉,是对他革命战争时期英勇杀敌、建设时期无言奉献的褒奖。父亲淡泊名利,但党和人民从没有遗忘他。”孙福贵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