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拥军:将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胡拥军:将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

来源:央视网
2021-07-20 13:56

原标题:【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胡拥军:将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7月19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在祖国西北边境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52公里的边境线上人烟稀少,哈萨克族职工胡拥军33年坚守这里为国巡边。

胡拥军的父亲胡达拜尔干,早年间在中蒙边境线3号界碑附近的“三号沟”放牧巡逻多年。受父亲影响,1988年,胡拥军也当了一名护边员。

胡拥军守护的哨所紧挨着中蒙边境三号界碑,到最近的一户人家也要走5公里的山路。平时都是他一个人骑着马带着馕,背着望远镜、镐把、斧头,在山谷中巡边护边,几个月见不到一个人,说不上一句话。1998年的一天,胡拥军发现自己帐篷前拴了5匹马,5个陌生人坐在他的帐篷里。

胡拥军稳住心神,找到机会赶马下山,将盗猎者的情况报告给了边防派出所。边防民警在这个盗猎团伙出山之前将他们抓获,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1999年8月,在从三号界碑回到牧业点的途中,山里天气骤变下起了大雪,胡拥军被困在“三号沟”,靠着啃干馕、喝雪水度过了艰险漫长的20天。事后有人问胡拥军是否后悔,胡拥军坚定地回答:我答应过父亲,要一辈子守在‘三号沟’,不管多危险,我都会守下去。

33年来,胡拥军赶返临界牲畜4000余头(只),拦阻临界人员20多人,制止违法采挖药材、拾鹿角等100多人,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