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职工办实事·送清凉】广东省总工会“智送清凉”半个月发放47万张券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为职工办实事·送清凉】广东省总工会“智送清凉”半个月发放47万张券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0:20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启动广东工会2021年“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每天向已在“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的快递、外卖、货车司机、网约车出租车司机和环卫五大行业的户外劳动者发放“满3减2.99元”的“清凉券”,活动将一直持续至9月30日。现今,活动已开展半月,职工领用情况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只要一分钱就买到一大瓶水,容金星和黄根长喜笑颜开 许接英/摄

  走访环卫一线

  满减实惠 “只要一分钱,这水喝起来都甜些”

  7月28日下午4时许,刚刚完成清洁工作的江门新会北控绿润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容金星放下手中的扫把,打开手机从粤工惠会员活动小程序中点击领取了当天的2.99元清凉券,随后和同事黄根长结伴走到公司对面的超市,各自从冰柜里选购了一瓶1.5L的矿泉水。

  在收银台,容金星递过自己手机的微信支付码,收银号用扫码枪扫一扫,滴一声付款成功,手机支付页面显示扣款0.01元。

  “这么大一瓶水,只要一分钱,好划算。”容金星喜滋滋地说。

  48岁的容金星从事环卫工作已有十几年,每次扫完都是一身汗,尤其是炎炎夏日,“衣服都没干过”。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不然太臭了”。为了工作方便,很多女同事都和她一样,留着一头短发。

  除了“湿身”,夏日户外作业最煎熬的还是口渴。为了解渴,容金星每天最少要喝上两大瓶水,以往她都是从家里带出去两瓶,实在不够再花钱买一瓶。虽然一些瓶水才几元钱,但节俭惯了的容金星还是有些舍不得。

  “现在天天有清凉券领,每个月光水费一项,工会就替我们省了近百元。”容金星喝了一口刚买的矿泉水后,笑容舒展开来,“这水喝起来都甜些,幸福感满满。感谢工会,还记得我们环卫工。”

  手机领券页面 许接英/摄

  操作方便 “随时随地都能用上”

  干了近20年环卫的黄根长也是领券的积极分子,有时他会“奢侈一回”,领了券当天不消费,等攒了两三天再集中一次使用,买瓶红牛用以工作时提提神。

  说起这个活动,已经55岁的黄根长感受最深的是操作简便。他告诉记者,活动开展第一天,公司工会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大家。他还得知,相比去年,今年“智送清凉”活动普惠力度更大,开展时间由去年的两个月延长为今年的近三个月;优惠力度由去年的“满2元减1.99元”增加到“满3元减2.99元”。

  抱着试试的心态,当天他就登陆了粤工惠平台,进入会员活动小程序,点击领取清凉券。让他没想到的是,清凉券领取后自动存入他的个人微信卡包,在结算时,系统即可自动抵扣,超额部分用微信支付补足即可。

  “像我们年纪这么大的工人就怕活动太复杂,没想到实际操作起来这么简单、方便,就像平常用手机买东西一样。而且覆盖范围广,有扫码枪的商店都可以使用,我们随时随地都能用上。”黄根长点赞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智送清凉”活动共覆盖超过900家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工会会员超22万人,在全省范围内近400万家线下商超和便利店均可使用。截至7月27日,黄根长所在公司的675名工会会员已有246人领取了清凉券。

  快递小哥节省支出 “每个月能省50多元买水钱”

  在广州,连日来,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快递员杨根辉每次出车前都会习惯性地打开粤工惠平台的会员活动小程序领券,再到小卖部买一瓶水放在车上。“只要一分钱就可以喝上1.5L的矿泉水”,这让他很是惊喜。如今他已经连续领了半个月的清凉券。

  杨根辉算过一笔账,往常他买水喝每月就要花掉50元,“如果天天领清凉券,到9月份就可以省下100多元,空出来的矿泉水瓶还能回收利用。”

  杨根辉的工作区域集中在白云区永平街道,每天9点出车到厂区、写字楼和住宅区收货和送货,为了多赚点钱,他经常晚上9点才下班。最炎热的中午时段,杨根辉一般就近在户外驿站休息,为手机充电、吹空调、看看书。

  德邦物流公司工会主席莫浚铭告诉记者,夏季开始以来,公司工会每天都为职工准备清凉饮料和西瓜等,准时发放高温津贴。7月29日,由广州市总工会、白云区总工会、全国乡村振兴消费扶贫广东馆共同组成的“夏送清凉”慰问团一行来到德邦物流广州转运中心,给正在忙碌的货车司机和快递小哥们送上工会的清凉福利,其中包括330箱夏季清凉饮品和222个应急补胎工具箱、217份急救医药包等。

  “线上发放清凉券是送清凉活动的一个很好的补充。”莫浚铭表示,为了将工会的这份清凉“关爱”送到每位快递员手上,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每天都会在福利公告群里及时推送信息,提醒职工及时领取清凉券。正是这样的坚持,让杨根辉及其工友们每天都不忘领券,喝到一分钱的矿泉水。

  数据

  覆盖“三新”领域会员 每日4万职工线上领用

  记者从省总工会智慧办了解到,“智送清凉”活动自7月12日上线以来,截至7月29日,共送出“清凉券”47万张,单日超过4.2万名职工领取到清凉券,累计核销37万多张,发放金额142.5万元。其中广州市领取清凉券的职工最多,累计领取20多万张,每日领取人员均在万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往年,今年“智送清凉”活动精准覆盖到“三新”领域会员(指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中的工会会员)。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粤工惠平台上登记注册的“三新”组织逾800个,覆盖“三新”职工超23万人,其中实名认证的“三新”会员数超15万人。

  提醒

  “清凉券”每日可领

  省总工会智慧办提醒广大符合“智送清凉”活动对象的职工,及时到粤工惠注册、认证,尽早享受送清凉关怀;如所在工会组织还未在粤工惠平台登记的,请及时联系工会管理人员,跟他们反馈跟进处理。

  此外,“清凉券”是可以每日领取的,有效期为3天,每次使用最多可以叠加三张。在付款之前,系统会提示是否有抵扣,如遇“清凉券”无法使用的问题,请确认商家是商户版微信收款,或者尝试换一家商店使用。(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林婷玉 通讯员 屈静 邹景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