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再见,东京!北京,再见!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再见,东京!北京,再见!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08 18:15

  原标题:再见,东京!北京,再见!

  中工网—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赵晓展

  终于到了要跟东京说再见的时候。

  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仅次于美国队位居第二,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追平了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在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75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倩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一枚银牌。 这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最后一枚奖牌。中工网-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杨登峰摄

  这个夏天,在东京,我们一起欢喜着他们胜利后的激动与兴奋,也悲伤着他们失败后的无奈与泪水,更见证着竞技体育的力与美。因此,要与这届“特殊”的奥运会挥手作别,心中更有不舍。

  幸而,与奥运会的再次邂逅不用等待太久。179天后,奥林匹克圣火将在北京点燃!作为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再次“欢迎您”!

  一

  中国队的38 枚金牌中,2人以上团体项目12个,占32%。获得金牌运动员52人,创境外参赛夺金人数最多。

  多个项目创造纪录。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中,打破4项世界纪录,创造21项奥运会纪录。10个小项包揽冠亚军,成功卫冕11个小项的金牌。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7月24日,朝霞射击场,“00后”小将杨倩一枪定乾坤,射落首金,拉开了中国军团的夺金之路。

  杨倩 新华社图片

  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军团继续凯歌高奏。

  中国举重队以7金1银超越自我、打破此前奥运参赛史5金的最佳战绩;乒乓球队4金3银的战绩续写“国球”的辉煌;跳水队以7金5银的成绩圆满收官。

  其中,一些潜在优势、甚至弱势项目的崛起或破局,让人更感振奋。

  田径赛场上,苏炳添9秒83的百米个人最好成绩,不仅刷新亚洲纪录,更让他成为世界上目前跑得最快的第12人。巩立姣以20米58登顶女子铅球领奖台,27岁的山东姑娘刘诗颖在女子标枪决赛中以66米34的成绩夺冠,中国田赛在奥运赛场夺得史无前例的两金。

  8月6日晚,中国男子接力队选手苏炳添(中)在比赛中。中工网-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游泳项目上,东京奥运会是近17年来中国游泳队派出参赛选手最少的一次,但3金2银1铜的成绩,排名游泳项目奖牌榜第四,为历届奥运第三好成绩,夺金人数更是创历届之最。

  中国赛艇和皮划艇创造1金2铜和1金2银的佳绩,多枚奖牌都具突破意义。

  皮划艇赛场,徐诗晓和孙梦雅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这是中国女子皮划艇的首枚奥运金牌;刘浩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中摘银,获得男子单人皮划艇的首枚奥运奖牌。在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上,刘浩、郑鹏飞组合还为中国队摘得了一枚银牌。

  赛艇赛场,中国健儿也有突破。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中国队时隔13年,再次夺得金牌。张亮/刘治宇收获一枚男子双人双桨铜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中国队时隔17年后回归奥运赛场,并在时隔33年后再次登上领奖台。

  中国三人女篮获得了奥运史上首枚铜牌,是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上创造的第二好成绩;此前,中国五人女篮曾获奥运会和世锦赛亚军。

  孙一文 新华社图片

  还有“一剑光寒定九州”的孙一文,填补了女子重剑队个人项目奥运金牌的空白。

  老将新人均有优异表现。巩立姣、吕小军、马龙、庞伟、施廷懋、王涵等老运动员勇夺金牌,苏炳添、张亮取得个人最好成绩;杨倩、张常鸿、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管晨辰、杨浚瑄等多名“00后”运动员发挥出色。……

  二

  不过,有赢就会有输。

  中国女足三战两负一平,丢17球,小组赛折戟;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创历届奥运会参赛最差成绩,小组赛三连败被淘汰;中国跆拳道队仅收获一枚铜牌,结束了每届奥运都有金牌入账的历史……

  朱婷面对三人拦网扣球。中工网-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杨登峰摄

  尤其是承载中国体育“精神图腾”的中国女排,失利后郎平与队员逐一拥抱,泪洒赛场的一幕,让人无限唏嘘。

  虽然网友们给予女排更多的是温暖的鼓励和祝福,但竞技体育的残酷,也再次提醒人们:没有永远的冠军,任何一名选手、一支球队都不可能一直站在运动的巅峰

  精神的力量固然重要,但在赛场上,实力依然是最主要的决定力量。在我看来,让很多球迷无法接受的并非只有成绩,而是中国女排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和状态。当今世界女排的格局,没有哪支队伍有压倒性优势。作为上届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肯定被每个对手都认真研究;还有朱婷的伤,并非是在东京奥运会上才突发……

  这种情况下,赛前中国女排是否真的做好了准备呢?!

  好在,最后两场比赛,已经确定无法出线的中国队,反而放下了包袱,打出了令球迷熟悉的气势。这也让人们相信,那个曾经的女排没有沉沦,希望她们以此为起点,早日重现辉煌。

  说到女子三大球,就不能不提未踏上东京,就已经“全军覆没”的男子三大球项目。

  尤其是男足和男篮,不乏观众基础,也不缺少场外资本的关注,面对中国军团多个项目在奥运会赛场上不断突破,更让人为这两个看似走在“职业化”前列的队伍担忧。

  职业化的道路本没有错,但竞技体育的规律也说明,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一定要根据队伍自身的特点,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

  三

  告别激烈拼杀的赛场,梳理中国队的东京之旅,我们更欣喜地看到,一批“95后”、“00后”年轻一代的强势崛起。

  与运动成绩一样可喜的是,她们在赛场内外所展示的自信、开放、落落大方的精神气质,塑造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领奖台上,杨倩做出了可爱的“比心”动作。漂亮的美甲,可爱的黄色发卡,一时风靡网络。

  “我最想要的礼物是杯子。”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中,这个“喜欢杯子”的中国姑娘管晨辰夺得冠军,为女队收获首枚体操金牌,“我最喜欢杯子,各种各样的杯子,带盖儿的,除了粉红色的!”

  图为全红婵在比赛中。中工网-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一个多月前,人们知道全红婵,是因为她是中国代表团年纪最小的运动员;以466.2的高分拿到女子跳水10米台冠军后,奥运金牌、决赛中的三跳满分以及“水花消失术”,都将成为她的新标签。网友说,“下饺子都比她的水花大”。

  赛场下他们是可爱的青春少男少女,赛场上他们又化身英勇夺金的奔腾“后浪”。

  面对不那么友好的问题,他们敢于也有能力正面回应——张雨霏夺冠后,有外媒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选手有没有接受过兴奋剂检查,小姑娘非常霸气地回答:“从去年3月到现在,中国一直在进行兴奋剂检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中国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的次数是全世界最多的。”

  正如有媒体评论中所说的,体育无国界,在中国对外交流交往、开放互动中,体育向来是急先锋,也是一个重要窗口,中国运动员们一直在努力冲破东西方的隔阂,打动世人的心灵,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