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东瀛漫笔:对金牌从容 对选手宽容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东瀛漫笔:对金牌从容 对选手宽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04 14:52

  【东瀛漫笔】

  原标题:对金牌从容 对选手宽容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突然地,刘翔就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

  苏炳添晋级奥运会百米决赛的晚上,两人堪称佳话的互动;110米栏预赛,电视屏幕下方定格12秒91的奥运会纪录……

  苏炳添之前,刘翔这个名字,才是中国田径“神”一般的存在。2004年8月28日凌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田径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

  “我今天就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奥运会冠军!”颁奖时,刘翔身披国旗纵身跃上领奖台的一瞬,永远定格在无数人的记忆深处。

  4年后,那场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刘翔留下一个决赛前无奈退赛的落寞背影;又一个4年后,29岁的刘翔再战伦敦,在跨越第一道栏时摔倒。跟腱断裂!无力回天的刘翔咬牙站起,单脚跳到最后一道栏前,俯身一吻,与自己热爱的跑道告别。

  跌落“神坛”的刘翔,这一次迎来的是比4年前更严厉的口诛笔伐。

图片来源:新华网

  那一刻,所有的人似乎遗忘了这样一组数据:48次世界大赛,36个冠军;平1次世界纪录,破1次世界纪录,5次打破亚洲纪录,3次打破亚运会纪录……人们也忽视了这样一个细节;赛前,刘翔忍着剧痛,用右脚一直踢墙,希望极度的痛让右脚麻木,能让自己撑完比赛……

  退役后的刘翔,很快“消失”在大众的视线里,过上了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这一次,伴随刘翔的“回归”,去年10月他接受采访的一段视频,也瞬间上了热搜。回应网友说“欠刘翔一个道歉”时,他说大家真的没必要,“人都会在成长。年轻的时候,说了一些话,我都能理解,真没什么。可能我年轻的时候,我也说过。”刘翔还说:“通过时间,大家慢慢会发现运动员都挺真的,赛场上不会去演。”

  这一刻,相信刘翔已经释然一切,与生活和解,与自己和解。

  传奇终会落幕,名将也会老去。17年过去了,今天,与刘翔同时代的老将仍有人选择坚持,但更多的新生代正在强势崛起。

  爱美、爱笑、爱玩儿、爱美食,领奖时还不忘“比心”……摘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刚度过21岁生日的杨倩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用令人惊艳的成绩证明“00后”已经长大,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登上中心舞台。

  出征东京的中国运动员中,“00后”队员有58名。截至8月3日,中国军团夺得的32枚金牌中,有11枚属于“00后”选手。接下来的比赛中,相信这个名单还会增加。

  与此同时,面对运动员赛场上的失利,更多的网友报之以安慰和鼓励。容忍运动员的失败,并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和支持,这是真正的体育精神。

  对金牌从容,对选手宽容,“今天的中国,是自信的中国。国人的自信,早已不需要运动员们用金牌来背负。”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代在朝前走,一切向好!

  (图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杨登峰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