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收官 中国泳军期待再次突破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收官 中国泳军期待再次突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01 20:24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收官 中国泳军期待再次突破

  女子4✕200米自由泳四位队员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登上冠军奖台。(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杨登峰摄)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8月1日,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结束了最后一个项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争夺,正式收官。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国队员,举着一面写有“感谢你,东京”字样的旗子向全场观众致意。此刻,游泳馆内的广播适时响起来:我们巴黎见!

  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徐嘉余、闫子贝、孙佳俊和何俊毅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被判犯规成绩取消;之前进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里,由彭旭玮、唐钱婷、张雨霏和杨浚瑄组成的女子接力队只差一步登上领奖台,以3分54秒13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小将吴卿风在5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24秒32获得第五名。

  中国泳军最终在本届奥运会上交出3金2银1铜的答卷,在所有参赛队伍奖牌榜中位列第四,居亚洲首位。

  与上届里约奥运会的1金2银3铜相比,奖牌总数持平,但在成色上却更加闪耀,中国游泳队圆满完成了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任务。

  这一成绩也在中国泳军历届奥运会成绩单上排名第三,此前中国队在2012年伦敦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分别收获5金和4金。

  新晋“蝶后”张雨霏无疑是中国游泳队中最大的亮点。本届东京奥运会,张雨霏共参加6个单项比赛,五次游进决赛,最终收获2金2银,成为中国女子游泳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队中年龄最大的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夺金,可谓惊喜。汪顺实现个人历史突破,也成为中国泳军第二个男子奥运冠军。

  而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金花,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强势夺冠。这是中国泳军继2009年罗马世锦赛之后,再度在世界大赛上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正处于新老更替阶段,人们对游泳队的关注度并不高。其他对手也不看好中国队,美联社等西方媒体甚至预言,中国泳军可能无金结束东京之旅。

  开赛前两天,中国泳军波澜不惊,转折出现在7月26日的100米蝶泳项目上。尽管张雨霏以0.05秒遗憾失金,但她良好的竞技状态,让人们对她之后的比赛充满期待。张雨霏果然没让人们失望,3天后,她在一小时之内连夺两金,还接连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

  除此以外,徐嘉余、闫子贝、杨浚瑄、俞李妍、柳雅欣、彭旭玮、余依婷、王简嘉禾、吴卿风等运动员也都在各自项目上成功晋级决赛,多名年轻选手开始走到前台静待绽放。

  张雨霏展示五星红旗。(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杨登峰摄)

  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本届东京奥运会,世界泳坛的格局基本未被打破,美国队以11金10银9铜继续高居榜首,澳大利亚9金、英国4金,分列二三名。

  世界泳坛竞争更加激烈。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共产生6项世界纪录和20项奥运会纪录。其中最具戏剧化的是女子100米仰泳,赛会纪录先后5次被改写,最终站上领奖台的选手均有“贡献”。

  告别东京,眺望巴黎。如何继续发挥优势项目、补齐劣势短板,化解东京奥运会上发现的问题,将是接下来的3年备战中,中国游泳队要着力去解决的课题。(中工网-工人日报东京8月1日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