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巩立姣:夺冠这一刻等得太久了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战奥运东京圆梦 田赛项目中国首金

【激情聚会】巩立姣:夺冠这一刻等得太久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01 14:36

  原标题:四战奥运东京圆梦 田赛项目中国首金(引题)

  巩立姣:夺冠这一刻等得太久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20米58!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今天上午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巩立姣最后一投再创佳绩,将这枚盼望已久的金牌牢牢锁定!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田径项目夺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田赛项目的第一金。

  第五投中,巩立姣刷新自己个人最好成绩并基本锁定冠军。(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夺冠后,巩立姣手持国旗向场外致谢。此前的第五投中,巩立姣刚刚以20米53创造本届季女子铅球项目最好成绩。

  “现场的这一幕,在我脑子中已经想过无数遍了。”赛后,巩立姣难掩兴奋,“今天真正能感受到的时候,我还是特别激动。我太开心了,我做到了,这一刻等得太久了!”

  今天的决赛,巩立姣气势如虹,第一投就掷出19.95米确立领先优势。状态不错的巩立姣乘势在第五投和第六投,分别投出20.53米和20.58米,两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最终夺得金牌。

  美国选手瑞文·桑德斯以19.79获得亚军,新西兰选手瓦莱莉·亚当斯以19.62米摘得铜牌。

  巩立姣在比赛中。(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第五投成绩出来后,我才真的感到这枚金牌到手了。”巩立姣说,“可能是太激动了,反而最后一投没发挥好。我原来的目标,是希望今天能投到21米。”

  巩立姣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收获1银1铜,但两枚奖牌都是其他运动员因为药检不过关被剥夺后替补取得的。

  “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奥运领奖台,而且是最高领奖台上。”巩立姣难抑兴奋:“这一刻,我想说,值了!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值了!”

  东京奥运周期,巩立姣在女子铅球项目上优势明显。7月30日晚上进行的资格赛中,巩立姣率先亮相,第一掷就投出19米46的成绩轻松晋级,仅用10秒钟就结束了当天的比赛,被媒体戏称“提前打卡下班”。

  作为中国女子铅球项目的领军人物,巩立此前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两次都是递补获得奖牌。

  赛后,巩立姣身披五星红旗向场外致意。(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2008年,年仅19岁的巩立姣首次参加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名。后来,获得亚军和季军的两名白俄罗斯选手先后被查出服用禁药,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投出了20.22米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排名第四无缘奖牌。不过7天后,获得冠军的俄罗斯选手药检未过,金牌被收回,巩立姣再次递补获得了铜牌。

  2016年,巩立姣三战里约奥运会,发挥不佳仅获得第四名。

  三届奥运会获得两块铜牌,却始终未能站上领奖台,这是巩立姣心中一直的遗憾。

  进入东京奥运备战周期,巩立姣频创佳绩,连续夺得2017年、2019年两届世锦赛冠军。今年6月在浙江上虞进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中,巩立姣掷出20.31米;几天后在重庆进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她又掷出20.39米。这两项成绩,也连续创下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连续突破20米30大关,巩立姣无疑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也让她对东京之行格外自信。

  “最困难的时候,是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的那时候。”回忆自己的夺冠历程,巩立姣坦言:奥运备战周期、尤其是最近一年,自己太煎熬了。虽然有优势,但延期还是让自己有些措手不及:“我年经算大了的,还有伤病。但奥运会冠军是我的梦,为了它,我也得坚持!”

  今天的决赛中,中国另外还有两名选手晋级,也创造了中国女子铅球的历史。最终,宋佳媛和高阳分别排名第5和第10。

  (工人日报—中工网东京8月1日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