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张雨霏:可以输,但不能认输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张雨霏:可以输,但不能认输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6 14:29

  原标题:

  张雨霏:可以输,但不能认输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这次奥运会比赛又给我上了重要一课。”今天上午,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55秒64、仅落后冠军0.05秒的成绩摘银后,张雨霏坦言:“就算拿不了第一,也不能让对手赢得那么轻松。可以输,但不能认输。”

7月26日,张雨霏在比赛中。新华社照片

  尽管是银牌,但作为中国游泳军团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对于低谷中的中国游泳来说仍显珍贵。

  带着半决赛第一成绩进入决赛的张雨霏,前半程一直处于领先,并在50米折返点以微弱优势率先触壁。

  转身进入最后50米冲刺阶段,张雨霏与靠前的几名选手几乎齐头并进。最后关头,转身时仅排名第七的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在此前展现过人的转身技术后,又再次凭借精准的到边技术以55秒59夺冠,张雨霏以0.05秒之差遗憾摘银。

7月26日,张雨霏在比赛后。新华社照片

  这两天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张雨霏的灿烂笑容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一次,在得知夺得银牌后,她仍笑对镜头大喊了一声“加油”!

  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泳军最有希望的冲金点,张雨霏在整个奥运备战周期一直不断提升。

  去年9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达标赛上,张雨霏预赛游出55秒62的成绩,一举打破尘封11年之久的亚洲和全国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仅有0.14秒之差。

  来到东京,预赛中张雨霏和澳大利亚名将麦基翁同组,两人游出55秒82并列第一晋级。半决赛,张雨霏又与世界纪录保持者舍斯特伦、世界冠军麦克尼尔同组,结果张雨霏一路领先,以55秒89拿到第一成功晋级决赛,也是半决赛唯一游进56秒大关的选手。

  “上一届我想争前三,这届我的目标是冠军。100米竞争特别激烈,8位选手从出发开始就争锋相对。”张雨霏赛后说,“我想就算拿不了第一名,也不要对手那么轻松,可以输,但不能认输。明年世锦赛,(100米蝶泳)我还要赢回来。”

  1998年出生的张雨霏年少成名,很早就拥有泳坛“天才少女”的称号,12岁在江苏省运会夺得2金3银1铜、13岁进入省队、15岁入选国家队。

  2014年,张雨霏在仁川亚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夺冠,2015年游泳世锦赛200米蝶泳夺得铜牌并打破青年世界纪录,一路顺风顺水的她如愿进军里约奥运会,却在200米蝶泳决赛中仅获得第6名而自责落泪。

  但挫折也让张雨霏学会了更好地成长。整个东京奥运备战周期,用教练的话说,张雨霏“一直在拼”,抓体能、练核心力量,将自己的引体向上负重从15公斤提升到了40公斤。

  蝶泳一直是中国游泳女队的传统优势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钱红夺得女子100米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蝶泳奥运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刘子歌和焦刘洋先后赢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

7月26日,张雨霏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照片

  “毕竟是我的第一块奥运会奖牌。我还是挺开心的,不会对结果感到难过。”接下来,张雨霏还将在200米蝶泳上再次冲击奥运冠军。张雨霏说,自己会尽力去拼:“想多了没有什么好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