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好“薪赛道” 激活“创新潮”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铺好“薪赛道” 激活“创新潮”

来源:中工网
2022-02-28 14:0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张震 许凤霞  徐慧

  日前,兖矿能源集团赵楼煤矿工会印发“五小”创新竞赛表彰决定,来自全矿各条战线的创新成果参与人,一个不落地拿到了分红奖励。

  近年来,赵楼煤矿工会开展全员创新竞赛活动,建立创新成果按贡献度参与分配的长效激励机制。小到合理化建议,大到技术发明,职工创新成果全部建档管理,给予奖励支持,让创新能手们能够平等、充分享受成果转化收益。

  想分红,首先得让创新成果产生效益“挣到钱”。该矿工会在“五小”创新竞赛奖励办法中明确了不同成果创效金额所享受的三个“分红档次”,同步成立评审小组,层层审核把关确定成果“收益值”。

  成果分红只是基础奖励,该矿工会还通过评选重奖创新之星、红色工匠、蓝领大技师、十佳科技工作者等,让创新能手们“叠加”拿奖励,营造出奖到心动、人人羡慕的氛围。同时,创新打造“先模文化”,接连推出“先模疗养团”“先模宿舍”“先模集中慰问”以及“事迹一条街”“人物荣誉墙”等技术创新能手优待和宣扬措施,让他们得了票子,更长了面子。

  成果再好,推不出去,转化率就会打折扣。该矿工会在成果推广上做文章,建立成果共享机制,以内部网络媒体发布、召开会议交流、纳入市场运作等形式,把成果公之于众、授之于众,扩大优秀成果的转化覆盖面。选定的优秀成果制定推广计划书,在资金、材料、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保证成熟一项、推广一项。

  铺就“薪赛道”,搭好“大舞台”,让职工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两年间,全员累计贡献创新成果200余项,其中7项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成果奖,14项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一大批职工“名利双收”,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职工创新能手和职工技术能手、“鲁班双创”线上人才等殊荣。

  “我们将以全面构建全员创新创效工作体系为着力点,持续优化阵地建设、用活激励措施,强健起每名职工的创新‘微细胞’,在矿井高质量发展中释放出创效‘大能量’。”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馨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