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淄川区“三百三行”智推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专家淄川行 百名博士企业行 百家企业院校行

山东淄博淄川区“三百三行”智推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7:5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闫盛霆 王豹 唐琼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实施,人们的健康意识、保健意识不断提高,公众越发开始注重功能性食品的功用和益处。VC作为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我们将拓展VC应用范围,研究开发功能性食品,让更多VC终端产品为广大群众带来福祉。” 尽管过去了一个多月,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帅谈起2021山东(淄博)维生素C功能性食品行业论坛在公司的举办,仍如昨日历历在目,坚定着他开发VC功能性食品的信心。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是一个百年老工业区,201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在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淄川区形成了具有淄川特色的百名专家淄川行、百名博士企业行、百家企业院校行“三百三行”系列活动,构建了从“请进来”到“走出去”再到重点解决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的完整合作体系,开辟了依靠产学研合作加快转型发展的“淄川路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腾飞,科技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持之以恒打造的这个‘专家行’平台,就是倡导政府主导创新引智为上、提振优化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尊敬尊重人才内在创造动力,带动淄川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说。

  百名专家淄川行  高质量发展取“真经”

  7月18日,淄川区拉开了第十四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科技成果引进洽谈会大幕。来自国内95家高校、科研院所的310余名专家教授和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11名外国专家参加洽谈会。

  “从2008年开始,连续十四年举办‘百名专家淄川行’,即在每年7月18日—19日,从全国各大院所邀请专家汇聚淄川,为淄川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解决难题。今年的洽谈会,新聘任了湖北大学田键教授、天津大学白鹏教授等14名专家教授作为淄川科技创新发展顾问,举行了山东理工大学‘高端人才赋能团’启动仪式、中国——以色列‘国际客厅·淄博’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有30个合作意向完成了集中签约。”淄川区科技局局长汪洪新介绍。

  据了解,十四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以来,累计超过1100家(次)高校院所、130余人(次)院士、4200多人(次)国内外专家到淄川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合作。

  百家企业院校行 互利合作共双赢

  今年6月份,淄川区组织山东华新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拜访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就组建联合实验室、转化光存储相关科技成果达成合作协议。

  据悉,从2012年开始,淄川区就组织实施“百家企业院校行”,即分行业组织企业拜访高校院所,开阔眼界,寻求合作,推动院校、企业互利双赢。

  为了加强区内企业与全国高校院所沟通交流,淄川区按照不同方向、不同领域拜访国内高校院所,进行对接洽谈,征集科技成果,对征集到的科技成果汇编成册后定向推介到镇办和有关企业。此外,针对企业需求,积极搭建桥梁,邀请专家与企业开展项目、人才对接合作,并建立长期联系对接机制。

  “今年4月份,区里组织我们拜访了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梁丽教授就维生素C终端产品项目研发进行洽谈,双方就维生素C微胶囊包埋技术达成合作意向。”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帅对淄川区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非常满意。

  百名博士企业行 “科技副总”助创新

  2020年7月,来自山东理工大学冯锐博士担任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副总。1年多的时间里,冯锐深入企业调研、交流,了解企业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攻关,联合申报专利和各类科研项目,搭建技术研发平台。

  “冯总到任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协助我们解决了技术难题8项,完成成果转化3项,与公司联合申报发明专利2项,获得市科技重大成果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装备制造行业优秀新产品奖1项,联合申报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指导、协助我们成功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信部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珂对冯锐博士为企业做出的贡献非常肯定。

  “当前高层次人才大多集中在高校院所,地方与高校院所人才发展相对独立,未建立高效的‘共享共用’机制。为打破高校人才向企业流动的‘壁垒’,淄川区创新人才工作方式,从2016年开始探索实施‘百名博士企业行’,邀请高校院所的博士与淄川区企业对接,选聘优秀博士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破解企业引才用才的困局,推动校企合作实现‘零距离’。”汪洪新说。

  通过为企业选派“科技副总”,实现了驻淄高校人才与企业共引、共享、共用,为淄川高质量发展赋能。目前已有72名博士在淄川区内多家企业担任“科技副总”。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