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长清区:“产改”让压力容器之乡品牌走向世界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昔日傻大粗今朝高精尖

山东济南长清区:“产改”让压力容器之乡品牌走向世界

来源:中工网
2021-09-08 13:15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丛民  通讯员焦方勇)近日,从山东宏达科技集团传来好消息,该企业申报的液氮消防项目被列入国家库重点项目。该企业董事长张德利说,该项目是对传统救火方式的彻底改变,可极大降低救火成本和人员伤亡,正是企业的高技能的职工队伍,才让研发团队的创新成果变成现实。长清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宋传娥介绍,这得益于工会组织的企业“产改”行动所带来的变化。

  导师带徒,练就一支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职工技能队伍。在长清,压力容器企业多达数百家,仅规模以上达56家,职工超过2.5万人。尽管现在许多工序已经由机器人完成,但一些设备的核心部件仍然需要人工完成,因此,职工个人技能高低尤为重要。长清区总工会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选出120名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南冶金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江峰、山东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鲁润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房立帅、五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居峰,都成为各自企业员工追捧的名师,为企业培养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奠定了基础。

  人才兴,产业才兴,企业发展才长远。长清高压容器行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高端人才的加盟和与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国舜集团从名校、科研院所引进一大批科研精英加盟,承担企业重点技术研发项目,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重奖,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去年至今,完成专利2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国辰集团则是与省内外山东大学、天津海洋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一支由泰山领军人才1名、6个博士团队、32名研究生组成的科研团队,研发成果获50余项专利,多项产品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节能环保产品目录,企业成为山东名牌、省高新技术企业。

  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国辰集团董事长马立新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响应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理念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凭借其领先的核心技术,为全国新农村建设提供上千套美丽乡村一体化云智能无人值守污水处理设备。随着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废物利用,山东鲁润集团抢抓机遇,自主研发出用于高耗能废气物再利用的相变机,将废蒸汽高温水回收用于城市供热,技术领先全国,在符合国家低碳战略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

  借船出海,让压力容器之乡品牌走向世界。随着技能人才素质提升、科研能力不断提高,长清压力容器企业高精尖产品不断涌现,涉及领域越来越广,产品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大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众多央企走出国门承揽工程,其中不乏压力容器的配套设备,他们纷纷向长清压力容器企业伸出橄榄枝。山东宏达集团就为中石油、国家电网、大唐、中广核等央企的海外工程配套了他们生产的设备,进入美国、土耳其、印度等20多个国家。国舜集团国外市场则集中在墨西哥、澳大利亚、法国等,承接钢结构和烟气治理项目。山东鲁润热能科技公司则是进入到俄罗斯、泰国、蒙古等。

  强强联合,实现人才、技术共享,做大做强长清压力容器品牌,几乎成为记者所到之处企业老总的共识。张德利建议,要想让压力容器行业形成品牌,单打独斗不可取,要建立园区,分工协作,统一技术标准,消除无序竞争。房玉刚告诉记者,在企业联合做强方面,他们已经先行一步,与华昱、国辰等3家龙头企业成立“山东省换热节能设备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把各企业的人才、技术无缝对接,共同研发,目前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