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煤矿企业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煤矿企业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08:55

  金秋结硕果,助学送暖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工会不断探索救助模式,创新助学形式,开展“助学圆梦”“助学期许”“助学心愿”活动,扎实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与困难职工家庭画出“同心圆”,助力困难学子求学圆梦、奋力筑梦。

  “精准化帮扶”,助力学子梦圆

  该矿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十项精准”帮扶制度,通过“三联”“三代”工作模式,全面摸排人员信息,落实落细精准帮扶和困难救助工作。“三联”即:“网联”基层单位,发布金秋助学通知和申报表,做到高效摸排、有效落实;“微联”社区楼长,统计单元楼内参加中考、高考职工子女名单,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补;“电联”困难职工家庭,筛选困难职工信息库中子女出生信息,采取电话随访、入户随访等方式,做到提早介入,为困难职工家庭加油鼓劲。经过全面、周密、细致摸排和信息审核,该矿今年共有144名职工子女参加中、高考,34个困难职工家庭符合救助条件。

  “三代”即:“帮扶代言”,“新矿心”志愿者与符合救助条件的34个困难家庭结对子,发放“爱心卡”,动态掌握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做到及时反馈信息、及时跟进服务关怀;“事务代办”,每个基层单位选派一名办事员参加工会帮扶救助培训,掌握表格填写、材料申报等流程,并将全部资料报送工会审核,让“代言人”多走路、职工“零跑腿”,安心投入安全生产;“救助代办”,拓展救助外延,联系到地方爱心企业和机构爱心捐助1万多元,为困难职工家庭解实困。同时,积极申报并争取到省煤炭工会、能源集团和集团公司帮扶资金6万余元。

  “座谈式分享”,助力学子期许

  “我收到中国海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真的是喜忧参半,高兴的是努力终有回报,忧的是父母的担子更重了,但是,……”一名受资助大学生说。她用自己励志的学习经历,鼓励困难学子要保持阳光心态,以奋斗之姿启航新征程。

  新入职大学生梁学健也对学弟学妹说:“我入职翟镇煤矿虽然只有一年时间,但是,我深切感受到这是一个能展现我们抱负的大舞台和充满爱的大家庭,你们生长于煤矿,这种情怀应该比我还深……”学子们在座谈会上“心灵对话”,产生“思想共鸣”,表达对企业的爱与赞,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该矿举办“携手逐梦·结伴同行”金秋助学活动,邀请受资助大学生、新入职大学生分享学习、工作经历和感悟,并现场为困难大学生代表发放助学金和励志书籍,把企业的关爱和期许送给学子,向困难职工家庭送上美好祝福。

  “企业发展成果就要惠及广大职工,爱心助学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阳光工程’,请学子们相信,企业永远是职工的家、你们的后盾。”矿长魏文说。

  “沉浸式教育”,助力学子祈愿

  “小姜,这个创新模型是你父亲制作的,看看介绍。”工会帮扶救助负责人郭新红对一名学子说,该学子赶紧拿出手机拍照。

  在职工健康暖心服务站,一名学子边按摩边问:“我爸爸上井后能在这里按摩吗?”“我们每天有2名专业理疗师在这里值班,你们的父亲只要有颈肩腰腿疼的问题或者仅仅是疲劳,都可以来这里放松、按摩,全免费。”“新矿心”志愿者讲解说。

  该矿工会开展“感恩第一课”活动,组织职工子女实地参观智能管理中心、“巨慧”职工创客联盟及职工健康暖心服务站、主题党日中心等“实心实意”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沉浸式教育,让职工子女转变固有观念,接触了解智慧化矿山建设,感受企业人文关怀。(郭新红 刘玉玲)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