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淄川区总工会:“党建带工建”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淄博淄川区总工会:“党建带工建”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1-08-27 13:3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姚锋

  日前,记者从山东淄博淄川区总工会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8月23日,新建工会组织81家,新增工会会员3500余人,全区基层工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7月份以来,淄川区总工会围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组织覆盖面,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为抓手,用三个月的时间,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开展“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制定下发《淄川区“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与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党建带工建、规模以上企业、“八大领域”、“八大群体”、村(社区)及小微企业大幅度提高建会、入会比例。淄川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召开淄川区“‘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动员大会,全区120余名工会干部、组织委员参加会议。会上印发了《基层工会建会换届工作流程图》,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强化业务指导,会后各镇街相继组织召开了建会入会动员会议,全区上下形成集中推进的生动局面。三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印制发放《职工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明白纸1000余份、《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200余册,利用微信公众号、爱工惠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工会在困难救助、就业帮扶、维权援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更多企业、职工充分了解建会入会工会的现实意义,激发建会入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开展“三清一推进”工作,即已建会数量清、未建会数量清、未建会规模性质清、因企制宜推进建会工作,制定已建、未建两张责任清单。协调税务、统计、人社等部门,掌握全区符合条件企业清单,下发各镇办参考梳理,通过网格化排查,全区应建未建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共计119家。分类指导提效率。根据不同类型企业、单位和人群,深入“八大领域”进行现场指导,对职工数25人以上企业建会报批程序落实三上三下,指导其单独建会;对25人以下小微企业,精简流程,建会报批程序实行二上二下,并积极探索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强化建会入会过程监督,基层建会过程中,镇街总工会以及区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全程参与,召开职代会、职工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全部拍照留档,并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坚持建会与建制相结合,推进亮牌工程,新建基层工会全部铭牌和制度上墙,有效地促进新建基层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淄川区总工会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淄川区“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领导小组,总工会班子成员就建会入会工作对各镇街进行分片挂包,实行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建会进度与阶段计划,班子成员每周至少1次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进行调研督导,及时推进各镇办建会入会工作,对建会入会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帮助。部门联动深化考核。与区委组织部实施“五联合”工作机制,(即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发文、部署、督导、研究、考核),将建会入会工作成效纳入《淄川区2021年度基层党建抓镇促村责任制考评办法》考核内容,有力促进建会工作开展。专项经费强化保障。拨付镇街26万元建会专项经费补助,用于提高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结束后,区总工会将根据各镇街建会成效再进行奖励补助,激发建会入会工作积极性。调度通报助推进度。建立通报制度,区总工会每月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准确将各单位建会入会工作进展向各镇街、开发区党(工)委进行通报,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建会信息,营造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建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