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的“台头实践”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丽乡村的“台头实践”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6:0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闫盛霆 陈淑丽

  河道沿岸景观怡人,配套健身设施齐全;农家小院里干净整洁、整齐有序;村庄规划统一,实现靓、美、绿、亮四化;文化广场休闲娱乐活动不断。这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台头村实施美丽乡村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和谐村庄”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龙泉镇台头村于2017年全面启动美丽乡村的创建,并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还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文明村、淄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自从河道改造后,环境变得更好,为村民又增添了一处休闲娱乐场所!”台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每当夜幕降临,台头村的村民会结伴在河道沿岸或散步,或拉呱,脸上带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得益于台头村实施的般河支流改造工程,除了河道清淤,还砌筑了仿古护岸,设计阶梯瀑布景观,并实施沿岸绿化、休闲步道,安排2名河道专管员负责日常巡查、河道清理工作,让台头村重现“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目标。

  美丽乡村的“长治久美”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更离不开项目工程的实施。台头村围绕生态振兴的目标,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对村内主干道路进行沥青硬化,统一规划停车线,村内巷道统一铺设透水砖10200平方米;利用户下门前空地,统一花池高度、地砖颜色,修建花池300余个,总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对沿街住户门楼、外墙统一进行仿古建筑整修,外墙统一制作党建内容彩绘,全村粉刷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主干道安装路灯20杆,巷道安装太阳能灯100个。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村拆除乱搭乱建5000平方米,户厕改造、环卫一体化保洁率均达到100%,创建成为首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常态化开展周五常态化志愿活动,结合“美在家庭”活动日、学习观摩示范户家庭等活动,定期为贫困家庭打扫卫生。

  打造美丽乡村文化品牌,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作为全国首家村建的‘党章学堂’,投资200余万元、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于2019年5月在龙泉镇台头村启用,已先后接待省内外各个学习团队500余个3万余人,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红色新地标。如今,台头村的传统文化长廊、休闲广场、高标准文体中心已成为村民休闲健身、聊天拉呱的重要场所。

  通过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台头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村成功创建美在家庭示范户410户、美在家庭标兵户160户,村内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村庄整体形象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被誉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台头实践”。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