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服务机器人落户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职工维权中心大厅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智能化服务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普法服务机器人落户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职工维权中心大厅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3:48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王汝平)“嗨,有什么需要帮忙?”当职工走进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职工维权中心大厅,欢迎职工的是一名可移动普法服务机器人“小法”,略矮职工半头的身高,表情呆萌、说话幽默,密切地跟职工朋友们交换互动、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职工进行解答、将职工引路到各个业务窗口、与职工一对一的比拼法律知识等等。

  为提升法律宣传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淄博市周村区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配备了普法服务机器人两台,一台可移动机器人、一台室外普法服务一体机,“小法”服务打造24小时全天侯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提升职工维权体系,成为全省首家引入普法服务机器人的工会组织。

  “小法,企业拖欠职工工资怎么办?”职工刘女士在等待律师解答的空闲时,“小法”与刘女士攀谈了起来。小法回答:“中国法律服务网于2019年5月20日开通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通过小法的解答,刘女士对自己要咨询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面对律师时,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询问,极大减轻了律师的工作量。“小法”每天像这样接待的职工还有许多。

  在职工维权中心一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一个小亭子,里面配备了一台室外普法服务一体机,职工可以在一体机上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根据问题出具法律意见书、语音或文字咨询法律问题。有些职工不愿将问题当众讲出,而在法律服务站内,他可以独自解决法律问题,通过机器上张贴的使用说明,即使没有人帮助,他也可以独自完成法律问题的询问并获得解答。有些职工因与律师工作时间重合,无法到场在职工维权中心与律师面对面的交流,在此时,除了电话联系工会之外,还可以通过室外普法服务一体机寻求法律帮助。

  周村职工王女士因工作时间与律师上班时间冲突,她选择来到室外普法服务一体机寻求法律帮助,通过“诉讼风险评估功能”,一步步根据一体机的问题进行选择,最终获得了一份由一体机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列明了理论依据、行动建议及类案参考。

  高端智能普法服务机器人“小法”作为“智慧工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更加高效高质量的职工服务开创了新路径。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