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天候不打烊的“店小二”服务,全面推行“一次办好”

山东济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4:1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赵磊 张伟光

  位于山东济宁高新区的永生重工高端装备产业园的车间里,机器隆隆,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然而,企业之所以这样红火,与济宁高新区建立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开办企业是创业者迈入市场的第一步,其效能高不高、办事难不难,是衡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济宁市围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目标,简环节、减时间、降成本、优服务,着力打造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让创业者在济宁开办企业能够“一表申请”所有事项,“一窗领取”所有办事结果,开办企业仅需一个环节、一天时间,不需要任何费用。改变了以往开办企业要在多个部门来回跑,解决了时间长、材料多、费用高的问题。

  系统集成简环节。创业者使用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一表申请”就可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所有业务,在各级为民服务中心开办企业专区,“一窗”就可领取开办企业“大礼包”,包括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及税控设备和惠企政策等。创业者只需登录一个网站、跑动一个窗口,一个环节就可办结所有事项。

  流程再造减时间。将原来企业开办串联办理的环节全部改为并联办理,通过强化信息共享,实现营业执照、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存缴登记、银行开户在线预约等业务同步推进、并联办理。

  政府买单降成本。为企业提供印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领取、证章寄递“三免费”服务。新设企业所需的企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等在内的4枚印章、税控Ukey(含首年服务费)全部由政府买单,快递费用由政府财政统一支出,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转变观念优服务。牢固树立“店小二”精神,无偿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面实施“审核合一”和首办负责制等登记审批制度,减少内部运转流程。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申报承诺制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全面推行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模式,开办企业更加便捷。在各级为民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开辟“绿色通道”,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四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等提供“一站式”“一对一”贴心服务。

  正是这一系列的优商政策措施,促进了全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866102户,同比增长11.65%。2021年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1224户,同比增长7.13%。

  优化营商环境还在延伸。8月19日,济宁又出台文件,在全市实施“企业攀登”工程,建立全市“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和人才团队”制度,量身定做涉企服务,真正实现“院内的事企业办、院外的事政府办”, 对260家企业逐一确定攀登目标、制定攀登计划,“一企一策”帮扶,支持想发展、敢争先、勇攀登的企业。今年内力争新增省、市级“瞪羚”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20家以上,让企业尽情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全面开创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