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齐河县“工友创业园”办起植保无人机大赛助力乡村振兴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德州齐河县“工友创业园”办起植保无人机大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08-20 13:54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李庆童 葛红普)8月18日,在山东德州市齐河县胡官屯镇孔老村的玉米田地,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

  一位戴着帽子、皮肤黝黑的“飞手”手握着遥控器一直注视着无人机的作业情况。这位“飞手”是35岁的“宝妈”李明明。去年,李明明经过培训,考取了无人机操作证,还荣获了2020年德州市植保无人机技能竞赛二等奖,成为专业无人机操作员。她说,植保飞防季节性很强,农闲时可以照顾孩子,收入平均下来一年可以挣4万-5万元。

  李明明的成功,得益于当地的齐河县总工会打造的省级“工友创业园”——九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这个公司的创业园先后承接举办了二十余次植保无人机培训、技能竞赛,培养了120余名无人机操作员。

  2018年,九丰农业就开始举办无人机培训竞赛活动,总经理袁本刚有着自己的“小私心”,那时面对上万亩的土地托管服务,他想通过培训竞赛提升员工操作技能,缓解优秀无人机操作员紧缺的问题,但内部竞赛吸引到的学员寥寥无几。袁本刚很苦恼。

  一次偶然的机会,袁本刚了解到齐河县总工会每年都会开展全县职工技能培训及竞赛活动,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他主动提出诉求,于是,齐河县总工会联合人社局制定了理论考试题以及实操考试题,并动员全县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参赛。2020年,齐河县总工会帮助九丰农业承办了德州市植保无人机技能竞赛,助其建立工会组织,申请成为省级“工友创业园”。如今,九丰农业建起职工文化大讲堂,通过工会组织邀请农业专家为农民工工友培训,每年免费培训3000人次,带动周边600余名农民工就业。袁本刚脸上露出了笑容。

  “推动‘工友创业’品牌向乡村延伸,调动农业劳模、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创新创业积极性,根据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不同需求,菜单式培训和订单式培训相结合,培训实用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齐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房成吾说。目前齐河县已培育了40余家“工友创业园”,共发放50余万元以奖代扶资金,建立实训基地8家,协助园区开展在岗职工技能培训5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