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棣县:打造“139暖心维权”新平台让职工维权无忧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无棣县:打造“139暖心维权”新平台让职工维权无忧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16:13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胡勇 葛红普)8月2日,在山东滨州市无棣县一建筑工地干活的农民工周福顺,给县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中心打来热线电话,反映承建方从今年起就拖欠包括他在内的20余名农民工工资20余万元,多次催要未果。接电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将情况向县职工“139暖心维权”工作机制平台作了专题汇报,平台立即启动免费法律援助。目前,此案经无棣县劳动仲裁院审理,20余名农民工已顺利地拿到了全部工钱。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去年9月,无棣县总工会创新职工维权方式,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一个主体·三项机制·九个部门联动”的“139暖心维权”工作机制平台。截至目前,这种平台运行10个月来,先后为省内外农民工及职工讨回工资、工程款计120.4余万元;诉调对接案件数57件,调解成功29件;法律案调解案件数494人次,法律援助数53件,已成功39件。

  据介绍,“139暖心维权”平台就是发挥好“一个主体”即无棣县总工会职工维权主体作用,运用好“三项机制”即“源头预防、信息共享、跟踪问效”的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协调好“县总工会、县委政法委、县人社局、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工商联九个部门”的职能,形成工作合力。

  在具体运作中,县总工会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汇总整理有关部门登记受理的职工法律维权案件,全面了解掌握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对涉及特殊困难职工、农民工的案件,主动、及时予以法律援助,力争实现困难职工、农民工申请的劳动侵权案件做到“应办尽办”。其他部门则发挥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作用,及时进行业务指导、专业培训和联合调解,积极预防和处理劳动争议,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这里,无棣某食品厂的159名职工也是维权平台的受益者。这家食品厂因经营不善,宣布破产。平台知道后,立即协调要求,把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这家食品厂破产后,通过网上竞拍系统,增值率达40%,拍卖款到位后,首先100%的兑现了159名职工的权益。近日,在兑付现场,职工因拿到兑现款而露出了最舒心的笑容。

  为让这种暖心维权更加科学有效,县总工会还与县司法局、当地2家律师事务所及21名律师签定长年合作协议,开展职工法律服务,让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无处可逃,实现维权全覆盖。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