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沾化区总工会法律援助擦亮工会维权品牌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滨州沾化区总工会法律援助擦亮工会维权品牌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15:3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周乃芳 葛红普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某公司职工苑某下班途中发生车祸,并由相关部门出具了交通事故认定书及伤残司法鉴定意见书。但所在公司以企业经营困难为理由,拒不支付工伤赔偿金。无奈之下,苑某到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站申请法律援助,经过沾化区总工会和职工法律服务站的努力,此案件在沾化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进行了调解,但第一次调解双方没达到共识。随后,应职工方申请,职工法律服务站律师再次联系到公司负责人,希望他们从大局出发,维护企业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终,双方达成了共识,企业当日一次性支付了工伤赔偿金八万元。

  在山东滨州市沾化区,区总工会打造“一站服务”、打造“两个平台”、构建“三个机制”的“123”法律服务模式,使职工维权从头到尾都有服务,提高了对一线职工、农民工服务的精准度和覆盖率,实现了工会维权职能的强化和延伸。

  为落实职工一站式服务,区总工会积极加入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了工会维权窗口,多渠道广泛收集职工诉求和意见,及时解决职工所思所盼,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实现工会智慧维权提供了智力支持。

  打造“两个平台”,强化阵地建设。线下,区总工会建设了20家职工法律服务站,聘请5家律师事务所的10名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在区职工服务中心设立了信访接待室、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会派出庭、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法律援助中心驻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用于对职工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和仲裁。线上,通过齐鲁工会APP“12351”、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工会网站等开展法律服务。各服务中心及站点建设以来累计开展法律服务600余件次。

  构建“三个机制”,确保深度维权。与区人民法院、司法局、人社局等构建了“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对接案源,形成了化解劳动争议合力。设立了诉调对接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成立了特邀调解员队伍、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和“送法进企业”法律宣讲团。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开设“每周一法”法治宣传专栏,构建了“源头预防机制”,加大了源头参与力度。

  今年来,全区累计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知识讲座、法律体检40余次,工会劳动法律监督10余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件次,帮助指导签订“1+3”集体合同70余份。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