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县总工会:找准工作切入点,解决职工“急难愁盼”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兰陵县总工会:找准工作切入点,解决职工“急难愁盼”

来源:中工网
2021-08-06 16:0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陈萱

  “没想到这张小保单在关键时刻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互助保障这样的好政策真是职工的福音。”前段时间,山东省兰陵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接到了一个感谢电话,来电人是兰陵县某单位的一位职工,他满怀感激地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刚刚收到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临沂)办事处发来的救助金实时到账的消息。

  今年,该职工因病住院,医保报销后剩余25197.12元,其家属递交了医疗综合互助保障互助金申请报告书,经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临沂办事处审核,为其发放互助金15119元。同时,在全市开展的“互助保障·情暖会员”二次救助活动中,又成功申请了5000元救助金,切实减轻了这位职工经济压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覆盖面、提高理赔率。兰陵县总工会专门选派3名工作人员,每周深入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分类指导基层工会、职工参与互助保障活动。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上门服务,全程指导职工理赔手续办理、材料上报。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参保职工达12000余人次,165名职工成功出险,累计获赔21万余元。

  今年以来,兰陵县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解职工忧、暖职工心,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兰陵县总工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五查一访”(核查家庭户籍人口、核查家庭收入情况、核查财产状况、核查致困原因、核查脱困需求、入户走访)为主要内容的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全面、细致了解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对符合建档条件的新增困难职工及时进行建档立卡,规范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动态管理。目前,已完成10个乡镇(街道)及4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30余名困难职工的调查摸底工作,排查出8名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

  强化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机构实体化运作,确保工会法律服务更加贴近职工、贴近基层。设立10万元专项经费并列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专项用于开展相关工作。依托“兰陵工会”微信公众号,开通“法律咨询”功能,提供全天候在线法律答疑服务,咨询答复率100%。通过“律师进企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现场咨询、法规宣讲等8场,叫响做实“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工作品牌。成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聘请5名律师轮值常驻,今年以来累计受理解决劳动调解等法律援助案件41件,帮助涉案职工、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意外伤害赔偿等39.8万元。

  聚焦生育期女职工、户外劳动者、高温作业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及双职工家庭子女等群体,提供更优质、更暖心的服务。在育龄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医院、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建设“妈妈小屋”11所,为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安全、卫生的休息、哺乳场所;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环卫、交通、供电等行业高温作业一线职工送去绿豆、白糖等防暑降温物资。累计投入17余万元,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24所,覆盖城区及10个乡镇,统一配备桌椅、雨伞、微波炉等物品,解决户外劳动者歇息、纳凉、解渴、热饭、如厕等需求;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帮助6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摆脱失学、辍学困境,暑假职工子女托管班帮助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假期无人看护照管的难题,使职工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