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总工会聚合工友创业将服务推进到田间地头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淄博市总工会聚合工友创业将服务推进到田间地头

来源:中工网
2021-08-06 15:3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姚峰 葛红普

  近日,在山东淄博市经济开发区沣水镇张一村工友创业园里,工会组织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村里多产业融合发展,职工、农民在创业园里走向富裕。

  近年来,山东淄博市总工会以工友创业园建设为抓手,将工会服务推进到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带动了大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走上稳岗就业、技能成长、品质民生之路,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进工友创业园建设期间,淄博市总工会将工友创业园创建主体确定为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特色小镇等。“我们以在这些村居和园区成立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为主要形式,把村镇企业、农业合作社等主体广泛组织到工会中来。同时,大力发展农民工入会,帮助协调农民和工友们入职,使其农忙时在田间果园务农,农闲时在工厂企业做工,四季有工作、全年有收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卜德兰表示。

  农民入职企业,没有专业素质和技能怎么办?淄博市总工会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着力打造农民工素质技能培训基地,为农民工搭建起学习交流和技能提升的平台。截至目前,已开展专场招聘会81场次,服务人次10万余。

  在工友创业园培育创建过程中,淄博市总还首创以倡导城乡工会结对共建的形式,促进城乡工会交流互助,共同致力于乡村振兴和市域一体化建设。以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张钢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代表的一大批城市工会积极参与到城乡结对共建中来,与工友创业园“手拉手”“结对子”。目前,该市已建立结对共建关系的城乡工会达60余对。

  规范化建设,是淄博工友创业园建设走深走实的一大利器。按照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六有”标准,淄博市总通过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一次劳动竞赛、一项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工友创业园工会规范化建设,努力将工友创业园工会建成职工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工友之家”。

  截至目前,淄博市共培育市级工友创业园60家,有13家晋级为省级工友创业园;培育市级农民工之星60名,其中12名晋升为省级农民工之星。各级工友创业园带动帮助农民工致富1.6万人,带动农民工、困难职工群众就业创业14.4万余人。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