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了,渴了,累了,有“户外劳动者驿站”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了,渴了,累了,有“户外劳动者驿站”

来源:中工网
2021-08-05 16:0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钱彩云)“以前可没这好地方,那时候天热天冷,没处躲、没处藏。”正值八月炎夏,刚做完一轮垃圾收集工作,汗流浃背的日照市胶州路垃圾收集站环卫工人李宗现,像往常一样走进胶州路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准备接杯水、歇歇脚。李宗现的工作地点离驿站仅有“一墙之隔”,冬天避寒、夏天避暑,日常打水热饭,用他的话说:好处太多了,别提有多方便。

  这处颇受户外劳动者“青睐”的驿站,不足百平的屋子“五脏俱全”。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角、医药箱……各类日常所需一应俱全;书籍、桌椅给走进这里的劳动者提供休憩的一方空间;墙上的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标语,电视上的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展播,更不断释放着榜样的力量,让休憩驿站成为一处宣传教育阵地。

  胶州路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位于日照市新玛特购物广场东北侧,烟台路与胶州路交会处,毗邻繁华的商业街区,周边不乏交警、快递员、园林环卫工人等各类户外劳动者。自驿站启用后,这里成了附近户外劳动者的一处温暖港湾。“我经常在这块干修剪,离驿站不远,现在天热了有地方风凉,中午有时候还过去热热饭。”正在附近忙碌的园林工人郑玉环说。

  在日照市,像这样的爱心驿站还有140余个。它们是日照市总工会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建设小驿站、构建大服务”的缩影与落地。有的建在闹市街头,有的依托环卫站点、公厕而建,实现了户外劳动者密集的街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主城区全覆盖。每天早八点到晚五点半,随时大门敞开为户外劳动者们提供着一系列服务,构建着关爱职工的“15分钟服务圈”。除了满足户外劳动者正常的休憩、纳凉、如厕、饮水、阅读等基本服务外,布局全市的劳动者爱心驿站还有许多用心之处——为增加驿站服务效能,日照市总工会不仅依托驿站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关爱一线户外劳动者,关爱慰问职工达1.2万人次,还开展近40场次健康义诊活动,为职工们送健康、送关爱。

  有的驿站还设立了职工书屋、心灵小屋、法律服务站、妈妈小屋等,职工可通过齐鲁工惠APP和电话等方式预约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法律援助服务专家,进行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各处驿站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已达15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把户外劳动者驿站打造成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建成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平台,建成树立工会形象、全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桥梁和纽带。”日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登来表示。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