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培培:“经纬”线上的尖兵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培培:“经纬”线上的尖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8-05 16:0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王庆光 葛红普

  今年,对38岁的赵培培来说,具有特别的人生意义:五一节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她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赵培培是位于山东滨州邹平市魏桥集团邹魏三园牛仔布车间的一名值车工,“培培这个孩子,从进入车间干起,21年来,就是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不怕吃苦,勤学苦练,成为行业中的大拿。”分厂厂长牛相国提起赵培培,爱怜中带着自豪。

  三件小“法宝”

  赵培培来自山东高青县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2000年,时年18岁的她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为了给不富裕的家庭减轻负担,她通过招工走进魏桥创业集团,成为了牛仔布车间一名值车工。

  一进车间,当班师傅就分给她一根引纱钩、一把小剪刀和一件印有“魏桥纺织”的围裙,从那时起,这三件普普通通的工具,就像三件小“法宝”一样,一直陪伴她到现在。“这三件小工具,虽然小,但非常实用。它们陪伴我的时间比我的家人还要长。”赵培培说。

  带着三件小法宝,陪伴赵培培更多的还是她的吃苦精神,“我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干活时被人落下。”学徒期间的赵培培就表现出了好学上进的坚韧劲儿,每天提前来到车间,认真跟师傅学习,虚心向师傅请教,不懂的问题就向师傅和身边的人询问,直到弄明白为止。不熟悉的动作一遍遍反复琢磨、反复训练,直到满意为止。

  “学徒时期是打基础的黄金时期,动作不仅要熟练还要标准,这没有捷径,就一个字‘练’。”无论多苦多累,赵培培一直咬牙坚持,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操作,进步都很快,仅仅一个月时间,赵培培就提前出徒顶岗了。

  刚顶岗看车时,离开了师傅,赵培培感觉难题都来了。同根纱线多次断开,没有经验,找不到问题原因;好好的纱线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打绞……她就找相邻台位的老职工帮忙处理,看人家如何操作,默默记在心里,下班后继续跟着老师傅们学习。慢慢的,经验积累多了,操作中的许多问题处理起来就得心应手了。

  公司不断引进先进设备,淘汰落后机台,片梭织机慢慢退出公司发展舞台,赵培培又从片梭织机转到喷气织机。“片梭织机与喷气织机有许多不同之处,除了加强操作,还要掌握机台性能,从片梭设备到喷气设备的学习过程中,我的技术和知识也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不断提升。”赵培培说。

  由于她的勤奋好学,在较短的时间内便适应了台位环境,熟悉掌握了所负责设备的"性格脾气",出现问题对症下药,保障了产品质量,多次获得园区“万码无疵布”“优秀值车工”称号。

  试织专业户”

  由于赵培培操作技术的不断提高,责任心强,车间的许多试织品种和新上机品种都落在了她的肩上。每次接到任务,她认真分析新品种织造特点,与车间技术人员相互配合,保证产品的质量与生产效率。  

  有一试织品种纱线支数细、绞头多,生产过程中纱线容易被花毛粘住,造成断经绞头。赵培培通过仔细观察发现纱线本身没有质量问题,如果让纱线与停经托架之间有一点间距,让纱线产生颤动,花毛粘连现象会不会减少?她和技工商量后,调整了停经架的倾斜度,经试验效果非常好,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粘连现象,断经次数也随之减少,效率和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赵培培说:“每一个试织品种,每一个新上机产品,都是一个挑战,都能从中学到新的东西。”她积极主动勇挑重担,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圆满完成了各项试织和新上机品种的任务,为此,她被同事们称为“试织专业户”。

  勇夺全国冠军

  2020年7月,在接到“兰溪·金梭杯”全国大赛的通知后,第一次参加这样国家级大赛的赵培培对自己没有信心,园区、分厂和车间领导不断给她打气。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也为了突破一下自己,赵培培积极投入到训练中。

  练兵过程中,赵培培严格按照教练员的要求,从怎样拿纱钩、接头、穿综、穿筘到开车、举手等操作规程,每个动作都做到精确到位。甚至先迈哪一只脚,哪只手先动,她都严格掌握,不允许自己有多余的动作。

  赵培培每天4点半左右起床,五点十分左右到车间背理论。然后练巡回、练穿断经、断纬等,每天都要练习几十遍,上百遍。有时为了一个动作与同事相互交流,互相录像掐表,找出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再反复琢磨,一环扣一环,印在脑海中。就是在这样精益求精的反复练习中,赵培培不仅提高了操作技术,也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

  在队友们的团结支持下,赵培培沉着冷静地发挥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以98.88分的总成绩,夺得这次全国大赛冠军,为她21年的岗位坚守奉献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