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峰:用“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秋峰:用“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6:15

  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闫盛霆

  作为制瓷界的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特级陶瓷艺术大师李秋峰的鲁青瓷彩绘雪景堪称一绝,观其雪景图尤如眺望瑞雪纷飞,撒盐飞絮,顿觉身临其境,冰肌彻骨,寒气逼人,留白堆玉,技法为其独运。李秋峰刻刀下的动物更是活灵活现,瓷上的鸟虫明而亮,鲜而活,丽而娇,轻灵非凡,处处闪现着生命的律动。

  李秋峰,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齐鲁工匠、获全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微刻作品《唐诗宋词》鲁青瓷文具荣获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1980年,李秋峰在原山东淄博瓷厂参加工作,以总分第一名的艺考成绩考入山东淄博瓷厂艺术瓷分厂。进入艺术瓷分厂后,李秋峰孜孜以求,潜心学习刻瓷、陶瓷彩绘技术,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厂里安排学员每天画三件七寸的花瓶,梅兰竹菊,锻炼基本功。李秋峰从最初的每天画3件,手法熟练后每天就画24件,高于工作的8倍,完成工作学习任务,多学多做多练,技艺提升的很快。从一名学员成长为担任刻瓷绘画组组长、艺术瓷分厂厂长。

  后来,李秋峰成立了陶瓷艺术工作室。三十多年来获得各项荣誉、奖项70余项,2004年被授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07年被山东省经贸委、轻工业联社等六部门授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作品在国家和省级政府部门获行业组织举办的评比和比赛中,获得金奖20余项,作品《泰山赋》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创新评比最高金奖,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

  李秋峰的肖像人物刻瓷作品,以神似、以气胜见性格见风采,多次为国内外政要和著名人士刻制肖像,并作为国礼赠送。人物刻瓷作品《帝王精英》系列荣获全国刻瓷艺术大赛金奖,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指定其为姚明、杜丽等74位新中国体育功勋人物制作头像。2009年为上海市博会刻制鲁青瓷玉兰花瓶共计一百四十余件,赠送世博会的中外知名人士。

  李秋峰在刻瓷彩绘艺术创作多有创新,在瓷盘上、花瓶上面借鉴国画大写意的手法作画,肌理效果突出,点线面一体效果明显,具有金石韵味,经高温烧制后,再运用各种刻瓷艺术手法,刻上山水或草虫、鸟兽,以刀代笔,即有刻瓷艺术效果,又有浮雕的艺术效果,还有中国画的笔墨韵味,同时刻出笔墨所达不到的艺术效果,被誉为山东肌理刻瓷第一人。先后为中共中央礼宾局、外交部礼品司等有关部门制作国家礼品。

  “用陶瓷文化作载体讲好中国故事。陶瓷已经不仅仅具有陈设和使用功能,它身上还承载着思想,承载着文化涵义。”李秋峰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