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泰山区总工会:坚持“四个一线”守护职工安全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宣讲到一线 培训到一线 督导到一线 整改到一线

山东泰安市泰山区总工会:坚持“四个一线”守护职工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4:18

  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陈明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把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工会担当作为的保底工程来抓,采取“宣讲到一线、培训到一线、督导到一线、整改到一线”工作法,群策群力、落实责任、严防死守,着力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改落实上下真功夫、笨功夫、实功夫,精心守护职工群众幸福生活的“刚需”和“底线”。今年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职工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针对涉及职工的安全问题,采取常提醒、常强调、常督促的办法,在防范对象上,由职工本人向家人延伸。在防范内容上,由生产安全向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灾害预防等全方位拓展。在防范时间上,由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内外全时空覆盖。在教育形式上,由单调教育说教向案例讲解转变,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要求各级工会干部养成帮抓指导关注安全、推进落实盯住安全、督导检查讲评安全的工作习惯,并将职代会议安全制度、交班会查安全隐患、班组会提安全要求,作为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切实织密“防护网”、系紧“安全绳”。

  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人社局为企业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的相关宣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安全意识。组织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80余场,进一步强化企业对安全生产形势的认识,提高职工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广泛开展“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活动,发挥职工身处一线、情况熟悉的优势,把安全防范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让职工唱“主角”,严守“第一道防线”,切实将少数人查隐患变为全员参与大预防。在企业广泛设立安全隐患排查奖励基金,开展安全“金点子”征集、“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鼓励一线职工把排查隐患工作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利用齐鲁工惠APP、区职工服务网、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集中宣传推广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满足职工“指尖上的安全需求”。

  在全区各级工会中强化“抓好职工群众安全是工会组织的份内之事、职责所在”的思想,不当甩手掌柜,不做老好人。督导检查中坚持做到:推荐的单位不看、指定的地点不去、安排的人员不问。到达企(事)业单位后,不进会议室、不听工作汇报,直接下车间、进机(库、厨)房,看预案、查记录。随机询问单位负责人安全设施设备建设投入、领导安全工作分工、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等情况,询问职工安全技能培训、安全预案演练、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不大而化之、不走马观花,确保看到实情、听到实话。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提请安监部门挂牌督办;对于不能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通知企业行政部门并督促企业制订整改方案;对于车间、班组和职工能够解决的,现场办公、立说立改。整改完成后,及时销号处理,多杀“回马枪”、反复“回头看”,做到不整改不放过、不达标不放过。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